2008年7月29日 星期二

未來的路

昨天,到了位於八王子地區的中央大學,與一位兒童教育的教授面談。談的時間雖然不長,但教授卻點出若干存在的疑問!

來到日本,學習日語是我最大的目的。能否再進一步念研究所,其實並沒有那麼重要!因為,現在如果回到職場,是否多個碩士學歷似乎沒什麼特別的意義。反倒是能不能有適合的工作?或者有沒有機會在日本獲得一些不同的工作經驗!

在目前的班上,可能我在對話上還挺能說的,但那只是與一般人的談話!碰到真的講究會話精準的日本人,可能就是很糟糕的狀況。就像那個試著用日本學生的標準看我的教授一樣,對他來說,以我現在的日文能力,想要在研究所上課,應該有一定程度的困難。當然,我又不是馬上要去念,況且距離明年三月入學還有好一段時間,但是,我寧可早點面對這樣現實問題,讓自己深刻的思考,究竟這個階段要做些什麼?

老實說,我相信不同的學校與教授對於外國學生的要求多少會有不同,甚至可以讓學生一邊上研究所,一邊補強日文能力。不過,這些好像都不是重點!重點應該回到我想做什麼?畢業之後想做什麼?這些問題值得我好好的思考,謹慎的找出心中的答案!

2 則留言:

John Li 提到...

黃桑,

日前看了一本韓國記者寫她自己到哈佛大學留學的經驗. 她也因為英文能力不佳被學校的英語指導員不斷叮嚀要勇於發言,該指導員說"妳的文法好到可以當我的老師了, 可是妳不敢大聲說出來的話, 還是沒有人懂妳在說什麼" 看來日本的學校似乎要求更高喔!! 加油啦!!

フレデリック 提到...

李桑,

謝謝你的鼓勵,還要感謝你上次幫我帶來的豆瓣醬與R4卡。

其實我發現的困難在於日語的說與寫之間的差距,還有就是無法即時應答。對於來到日本三四個月的人,說真的有點困難!那個教授也很親切,反而讓我很坦然的面對!

不過,我希望持續的努力,有機會再去找那個教授用流利的日語跟他對話。但不會考慮去報考那個學校。因為他的報名表將台灣放在中國裡面,其他的學校並沒有如此,通常將台灣另以一個國家標示。就連日本政府的能力測驗都將台灣獨立出來,憑什麼一個學校會這麼無視於台灣的存在呢?

相信你也會認同我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