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日 星期五

看見伊達公子的復出

37歲,以現在的人來說應該是正值壯年,但對於一個運動員來說,卻是個嚴酷的挑戰。何況是一個退出多年,又再度復出的人!

伊達公子,一位曾經揚威國際的日本網球女將,在戰績輝煌的時候,以25歲的巔峰期退出球壇!時隔多年,在多方考量之下,毅然決然宣佈復出,並在幾場賽事中,獲得勝利。

老實說,今天早上看到新聞的專題,讓我很感動!就像我這次的出國唸書,許多同學與朋友的第一個反應,都說我「勇敢」。但今天的新聞對伊達公子下的標題,是她的「勇氣」與「決意」(日語決意可做決心),的確,在一個年紀之後,要做下任何決定必須要有勇氣與決心。


轉載自日本網站的伊達公子球場英姿

此外,更重要的還是家人的支持吧!伊達公子復出的決心,也提到她的德國籍丈夫的支持。就像我這次,如果沒有家人的支持,也是無法成行!

看到這邊同時過來的其他台灣學生,或許年紀比較輕,常常一群人出遊。其實,出外互相照應本來就無可厚非,但終究要學習獨立,否則花了這麼多錢來這裡,卻只能跟著大家一起到處走,無法開口溝通,就連生活上的瑣事都很難自理!如果剛開始一個月,那還情有可原,要是來了三個月還這樣,真的是愧對支持他們來的家人與朋友。

我並不是特別喜歡獨善其身,但總希望他們可以不要太過依靠我的協助,我在幫他們與日本人溝通時,也常常無法完全了解,但會試著用自己的話語重複一次對方的意思,如果說對意思,那就表示我懂了!這是學習與訓練,有時候我也感謝這些年輕的台灣朋友,給我許多機會訓練。

我想,如果自己不去克服,那前面的困難就更多,所以不管他們的想法如何,我會努力按照自己的方式學習。如果他們找我幫忙,我也會盡力協助,當成自己的勇氣與膽識的訓練!

就像復出的伊達公子,即便自己的年紀比較大,還是要勇敢的去面對年輕人的挑戰,奮力打出自己的另一段人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