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4日 星期六

江ノ島と東京都写真美術館

從10月1日開始,學校因為10月生報到,所以放假一個星期。由於來這裡已經五個多月,因此也加入幫忙帶領新生的義工活動。不過,這並非要記錄的重點,重點是我利用這難得的假期,去了幾個一直很想去的地方。

江ノ島

這是個距離我所住地方比較近的一個海邊小島,著名的湘南、鐮倉也在同一個方向。平常假日那裡人很多,所以就利用星期五的下午前往。一個人搭著電車,晃到了「片瀬江ノ島」,然後走過一條小橋,再跨越一條比較長的跨海橋樑,就來到相模彎的小離島。這個島上,有個比較大的神社,還有幾個小神社。我只到最大的那個神社參觀,發現,日本的神社也很懂得拼經濟。幾乎所有的東西都要花錢,比如護身符、占卜抽籤等。我在路上的一個小郵局旁,花了一百日圓抽了一個食玩,裡面有個當地限定的小人偶以及一張籤詩。抽了「末吉」,倒過來與中文的「寂寞」同音,還真是應景了!

穿過這條跨海橋樑就到了「江ノ島」

島上最大神社的鳥居

一個人的旅行只好跟著站牌自拍

等過些時候,紅葉盛開,就可以去造訪心儀已久的鐮倉,看看日劇裡面浪漫的鐮倉海邊有多美。

東京都写真美術館

來到日本始終沒機會去逛美術館,有一次去了橫濱美術館,但時間有點趕,所以不願意花錢衝衝看展。之後,就一直捨不得也沒時間去。日本友人借給我一本東京的博物館與美術館的導覽介紹,看到「東京都写真美術館」就想有機會一定要去。趁著今天週末好天氣,中午吃了麵包就趕車前往。

美術館的大樓

這個美術館位在東京高級住宅區的惠比壽,據說很多名人也住在這附近。下了車站,往美術館方向走,就被附近「高貴」的氣氛給感染了。發現,這裡的票價是依照展覽的內容收費,所以沒有固定的價錢。但學生還是有優惠!走進美術館的展場,就讓我想起暑假回台灣時候,去看得那場災難式的展覽。

美術館的正門

展覽的兩個主題:液晶絵画、近代美國攝影

果然,日本人的規畫還是不一樣的!他們絕對不會擠在前面看,美術館在放置展品的空間上,也會給予一定的距離,讓參觀者可以保持適當的距離去欣賞。當然,不同的展覽不能等同對比。但我相信如果米勒來到日本展覽,日本人應該不敢也不會弄得想歷史博物館那樣的擁擠吧!

2 則留言:

John Li 提到...

上次6月時跟我老婆在新宿就看到Ver Meer的預告, 沒想到老大你就去看了.

フレデリック 提到...

裡面的內容十分精彩,而且學生還有票價優惠。感覺非常值回票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