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9日 星期五

與物的緣份

來到日本唸書,沒買什麼電器用品,唯一算是娛樂的電器就是一個可以讓iPod充電、放音兼具收音機的電器。大約是四月下旬買的,可是八月中回到日本時,就發現我買的那款JVC iPod放音機已經絕版,取而代之的是一款設計新穎的機型。當時,只覺得好可惜,如果晚個幾個月買,或許就可以買到一樣價錢,造型更好的機型。

說起來也很巧,九月初那個放音機竟然無法幫我的iPod充電了!讓我十分困擾,搭電車要是沒有這個小玩藝,還真是難挨那每天早上最擁擠的一個多鐘頭!於是,就將這個放音機送去Yotobasi送修。並順便跟店員述說,放音的時候常常會有收音機的雜訊干擾!

新款的iPod放音機
結果,上個星期的某一天,發現電話中有一通未接來電以及留言。後來聽了行動電話的留言,才知道原廠說無法修復,要我從新款黑白兩種顏色中選擇一種取代。前天,他們又來了電話,說我要的白色已經來了,可以前往取貨,而且留言的人還說是「無料」(日文免費的意思)。去取貨的時候,我還在想會不會是保修品?回去之前我還特別問,是否還有保固,獲得的答覆是可以保固到明年四月,也就是當初買舊款的時間點。

右邊的新遙控器可以發現多出兩種功能

送修時只拿了主機,所以附品有兩套
回去之後拆開,果然是全新的一個放音機。而且完全沒有雜音!可見當初我買的就是瑕疵品。但是,重點也不在此!讓我體會到的是,這個無法充電的故障,壞的正是時候。若是一直都能充電,光是有噪音干擾,絕對不會讓我有動機拿去修理。因為能用,所以讓我不斷的隱忍吧!

一般人何嘗不是如此嗎?縱然覺得這個東西有問題,可是還能用,就不會去懷疑這是瑕疵品。就因為有重大故障,才引起前往維修的動機。再者,就是比較哲學的問題。當我看到新款在我購買舊款約兩個多月就上市,其實心裡有些不爽,覺得如果晚點買好像就可以買到更新的設計。但是,也因為我早買了,那個就款也陪我渡過開始的四個多月異國生活。就在新款出貨之後,才選擇性的故障。似乎老天早就安排好,那個與新款的緣份,就是來的巧!

人世間的緣份是不是也是如此呢?在適當的時候碰到適當的人、事、物!沒有緣份的話,強求也無用,要是真的有緣,不求也會自動送上來。這種緣份,真令人感到世間事物的巧合安排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