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日 星期六

靖国神社へ行って、伯父に参拝しました

日本へ来る前に、父は「一度、靖国神社へ伯父に参拝しなさい。」と言った。しかし、今まで授業は忙しくて、色々なことをするので、なかなか行けなかった。

今日、わざわざ行ってきた。私は遺族として、神職が本殿に連れて、参拝しました。複雑な祝詞を聞いて、ほとんど分からない。でも、伯父の名前が呼ばれる時、はっきり聞こえました。

さて、黙祷する時、何語で話しましょうか。よく考えて、日本語でちょっと言いたいことが言わなくで、やはり客家語で一番いいと思っています。来年、また伯父に参拝していくと思います。

靖国神社
終於,在來到日本七個月之後,銜著父親的囑託,前往靖國神社祭拜兩位戰爭陣亡的伯父。由於是遺族的身分,所以能夠進入本殿的裡面,由神職人員帶領,進行完整的祭拜儀式。兩位伯父安奉在這裡半個世紀以上,我是第一個前來參拜的家人。

在進行儀式當中,跪在本殿的前面時,有個部份是要遺族默禱。之前就想過,如果在裡面應該跟兩位伯父講客家話吧!用日語講的話,可能無法表達的很完整,所以今天我還是用母語向兩位伯父表達父親與家人對他們的思念與敬意。

進入內殿裡面,跪坐在裡面,心情非常的複雜,想著,兩位伯父不認識我,該怎麼讓他知道我是誰,然後還要說很多事情......但,好像沒有說得很清楚!下次,一定要很明白的讓伯父知道,我想表達的心意。明年三月底,不論是否要返回台灣,我決定還要再去一次。

1 則留言:

John Li 提到...

靖國神社去了兩次, 旁邊的遊就館館藏豐富, 很多史料可看, 另外神田町的Mizuno本社我是一定都會去瞧瞧看有沒有便宜的球桿可以撿的. 大江戶博物館也很不錯看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