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26日 星期四

發生困難的時候

昨夜,準備睡覺前,看到line跳出一則訊息,先是問候,後來說想請我幫個小忙。那是以前曾經照顧過我的一位前輩,平常就被稱為某董這樣的人,感覺就是有點事業的人。

沒想到,一開口就是要借錢,這真是令人意外。意外的地方有好幾個點,首先,這位董字輩的前輩,出入開的是好幾百萬的賓士休旅車,經常的休閒就是打高爾夫球。這些都是距離我好遠的嗜好與休閒。再者,想必他應該是很難為情,也想了很多才跟我開口,況且借的金額並不多,應該說對於那種動不動幾百萬的人,是零頭的小數目吧!

我在電腦這頭,想了一下,暗中思考了一下。他應該是找不到人,甚至是很難跟其他人開口借錢,或者他已經借遍了,只好找上我。別說是他難為情,我更覺得不好意思,這筆錢,是否要打算可能成為收不回來的呆帳?我是否該有些準備?

這是什麼樣的人生?想起那些叱吒風雲的大明星們,常常轉手間的金錢就是一般人這輩子賺不到的金額,問題是,這些人也往往只是過路財神,很多錢也在瞬間在眼前成為過往。我相信,任何人都可能出現困難,但為什麼一些永遠保守謹慎的人,雖然難以發大財,卻也很少會去借錢。

我不知道什麼樣的人生才可算是「厲害」!但,能每天睡得安穩,不要被人追著跑,可能就是一種無限的幸福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