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9日 星期二

未來的路

昨天,到了位於八王子地區的中央大學,與一位兒童教育的教授面談。談的時間雖然不長,但教授卻點出若干存在的疑問!

來到日本,學習日語是我最大的目的。能否再進一步念研究所,其實並沒有那麼重要!因為,現在如果回到職場,是否多個碩士學歷似乎沒什麼特別的意義。反倒是能不能有適合的工作?或者有沒有機會在日本獲得一些不同的工作經驗!

在目前的班上,可能我在對話上還挺能說的,但那只是與一般人的談話!碰到真的講究會話精準的日本人,可能就是很糟糕的狀況。就像那個試著用日本學生的標準看我的教授一樣,對他來說,以我現在的日文能力,想要在研究所上課,應該有一定程度的困難。當然,我又不是馬上要去念,況且距離明年三月入學還有好一段時間,但是,我寧可早點面對這樣現實問題,讓自己深刻的思考,究竟這個階段要做些什麼?

老實說,我相信不同的學校與教授對於外國學生的要求多少會有不同,甚至可以讓學生一邊上研究所,一邊補強日文能力。不過,這些好像都不是重點!重點應該回到我想做什麼?畢業之後想做什麼?這些問題值得我好好的思考,謹慎的找出心中的答案!

2008年7月27日 星期日

日本人的曖昧文化

來到日本三個多月,對於一些人的想法,始終還是很難理解。尤其,到底想表達些什麼,真的很費猜疑!

還是卡通世界最單純不用猜疑
像之前認識一個人,他說想學中文,我想可以跟他交換語言也不錯。因此,想從簡單的旅遊書開始跟他介紹,然後開始約時間。可笑的是,每次約好,都因為奇奇怪怪的事情而取消。最扯的是,前一天說好,當天早上也沒回應,想想發個手機mail確認,卻看到很簡單的兩行字「ごめ、行けません。」意思是說,很抱歉,不能去。

當然,並非每個人都這樣,但有些人就非常拐彎抹角。難道直接的說好,有這麼困難嗎?不然,一開始就不要表達興趣!這個人已經被我列為拒絕往來的名單,實在不想這樣耗時間與精神,有這樣的時間與精神,寧可好好的煮杯咖啡,享受自在的午後。

2008年7月26日 星期六

將棋初體驗

將棋是日本特有的一種棋藝。玩法與象棋很類似,但規則上還是很多差異。那天,學校安排一節課讓大家體驗試玩,我與鄰座的韓國女生對弈,最後平手收場!

老實說,我不是很喜歡花時間在思考象棋之類的遊戲,有那樣的時間我會選擇作其他的消遣或者休閒。反正就是一種體驗囉!
將棋是一種具有日本特色的象棋
最近,稍稍調整了班級的成員,因此有些人來到這個班。總覺得,這個班有些人上課不是很在乎,常常打瞌睡就算了,有人還會聊天影響別人上課。真不知道,花這麼多錢來的目的是什麼?如果我是他們的父母,或許會覺得有些難過吧!

這個牌子定價比起台灣便宜一些
終於,下個星期一要去八王子地區的中央大學拜訪一位教授。 如果這位教授對於我的研究想法有興趣,願意收我作為指導的學生,這樣去考才比較有機會。雖然是週末,也想去看花火大會,但還是去了圖書館借了些書,然後順道到百貨公司幫朋友買了一個包。希望週一的會面可以很順利!

2008年7月21日 星期一

花火大会

來到日本才發現,日本的假期真多。也難怪他們常常去旅遊!連續三天的假期,就是週末兩天加上今天的「海の日」。連續假很多人都去看了花火大會!從上週就陸陸續續聽到同學還有宿舍裡面很多人在說,並且相約到橫濱去欣賞花火。

說到花火,在日本很自然的連想到浴衣,算是日本和式的服裝,但跟着物不一樣,因為用料跟款式都簡單許多。昨天,外出時就看到很多人穿著,應該是為了晚上的花火大會準備的吧!

看到網路上很多人拍的照片都很好看!我覺得有些小遺憾,沒能去欣賞。所以也無法分享好看的照片!總覺得,去一趟橫濱要花不少車錢,時間也要花掉很多,衡量之下,還是留在家裡看點書!果然,回到家之後,發現週六寫信給中央大學的教授,已經回信。而且,要我下個星期找時間去他的研究室跟他相談。

或許,這是老天的安排,要是去玩,不就耽誤了這個大事。現在要開始思考,該怎麼準備去面對這次的會面!努力爭取讓教授認同。

2008年7月19日 星期六

面對考試的心情

這一個星期以來,受到考試成績的影響,心情有些起伏。上週有個七月測驗,考的是來這裡上課以來,綜合的考試。由於,聽力測驗的時候,心情受到若干周遭環境的影響,加上自己粗心的因素,考的不甚理想。

這週,則是另一項模擬測驗,考的是日本語能力測驗二級的模擬考試。採用的方式比較像正式的考試,因此範圍較廣,題目也多,氣氛比較嚴謹。考完馬上就宣布答案,自行批改。或許去年底就參加過二級的測驗,所以心裡上比較穩定,結果以前最弱的讀解跟文法部份,竟然考了還不錯的成績,反而是之前較強的漢字語彙,沒考出理想的成績。但整個分數剛好達到60%的及格標準!

有了模擬測驗的及格,讓我的壓力稍稍獲得紓解。證明這段時間的學習,有些實質的進步。難題就在今年年底的正式檢定,究竟該考二級還是一級!とても困ったね。如果考二級,未來還有五個月的時間,我想一定可以很從容的通過。若是直接挑戰一級,則可能面對萬一失利,一無所有的困境!老實說,現在的狀況,或許先考二級會比較保險些,明年檢定會改成半年一次,到明年中,再好好來挑戰一級,或許是目前最好的應對方式吧!

無印良品的空氣循環器
不知道大學院(日本的研究所)是否一定要求一級的程度,如果用二級的程度進去,可能會被要求去補些日文的學分吧!如果真的是這樣,也好,再多拿些日文課,讓自己的日文可以多花些時間去念,可能也不算是件壞事。

最近,每天都是三十幾度的天氣,實在受不了了!又不想開冷氣花費太多電費,於是去買了電扇。那天去買電扇,才發現日本所謂的「扇風器」也就是我們說得電扇,是專屬可以左右轉動的電扇。至於那種不會轉動的,就被稱為サーキュレータ,好像是空氣循環器之類的。

反正房間不大,用這樣的小東西也不錯,頓時涼快許多!

2008年7月13日 星期日

東京國際書展

東京說大不大,但比起台北可是要大不知道多少!老實說,要在這樣的地方碰到熟人,理論上應該不容易才對,可是,最近卻偶有機會碰到熟人。

展場的入口大門
受到一位日本作家朋友的邀請,前往參觀東京國際書展。書展的場地位於台場附近的國際展示場,有點像是台灣的世貿中心,但整個就是大很多。約了一位朋友一起前往,但因為朋友遲到,所以就在入口處等待,等著等著,卻看到一個熟悉的臉孔,原來是之前報社的同事,她前來參觀書展,並採購一些參考書籍。真是巧!

展場的大型立牌海報
為了找找看有沒有其他熟人,特地到台灣參展的攤位去逛逛,發現攤位很小,倒是看到報社的幾本書,看來,這次報社算是有作品參展。本來想在會場多拍些照片,可惜並沒有什麼特色,因此跟朋友打招呼、吃飯,然後直接回宿舍,繼續趕功課。

2008年7月11日 星期五

歌舞伎見学

這個星期三是學校舉辦的「歌舞伎見学」活動,全校的學生前往國立劇場參觀日本的傳統歌劇。歌舞伎通常表演的劇目,大多是日本歷史的故事與傳說,搭配特殊的樂器與唱腔、身段等,成為一種很特別的日本傳統技藝。

華麗的劇服,令人驚艷
平常看場歌舞伎需要花費至少一萬五千日圓左右,可是今天的曲目是特別為學生設計的,所以時間較短,同時票價也比較便宜。現場發現許多同樣是日本語學校的學生團體,以及若干日本的高校生,讓我想起以前在台灣讀中學的時候,學校也曾經安排去看傳統戲曲!

據老師說,這是每個造訪皇居必拍的景點
中場休息的時候,班導師中山先生很親切的問我,到日本以來去了哪些地方?有沒有去哪些地方玩?後來,主動跟我說,節目結束之後要帶我去逛皇居(日本天皇居住的住所)的周邊。說到這位中山先生,第一次看到她就覺得非常親切,因為她的模樣跟我的姑媽有點像,也很關心我們的生活。由於散場時候人很多,中山先生還特別打電話找我,於是我跟幾位同學就跟著中山先生一起去逛皇居。

這就是中山生
皇居的周邊真的很大,而且這附近都是日本的中央政府機構辦公大樓,算是日本的政經中心。中山先生很仔細的幫我們介紹了附近的建築,以及皇居特別的地方。最後還帶我們去東京車站搭車,大家走了將近兩個鐘頭,讓我深深感受到中山先生的親切與關懷。中山先生、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した。

2008年7月8日 星期二

巧合

剛到日本的時候,就一直想著,不知道會不會在東京的街頭碰到台灣來的朋友?經常走在新宿的街頭,偶爾身旁就會傳來講中文的聲音,仔細聽,有時候是中國人、有時候就是熟悉的台灣同鄉。可是,到現在還沒真的碰到過認識的人!

就在今天,因為學校舉行「七月考試」,算是挺重要的期中測驗。由於中午就結束,所以下午沒上課,就到新宿車站換月票,同時想去走走。就在不經意的逛街中,一個熟悉的臉孔出現眼前,天呀!竟然是在台灣(LTTC)上日文課的日文老師,因為休假而回日本。這樣的機率有多少呢?真的很機緣湊巧呢!

於是兩人就到附近的麥當勞,由於我還沒吃午餐,就點了一個漢堡和咖啡(200¥),老師這才發現,日本現在的特價,竟然比台灣便宜這麼多。更巧的是,我們在裡面聊天,不久之後學校同班的趙桑突然冒了出來!他很巧的也來到這家店。於是,三個人用日語夾雜中文共同聊天說地,也約定下次再一起出來聊天。

兩位很喜歡開玩笑的韓國女生

說到上課,在我的上課的班裡頭,台灣人最多。但比較熟的只有一兩位,反而有兩個韓國女生比較常跟我聊天。他們很喜歡跟我開玩笑,讓我常常啼笑皆非!很有意思的兩個韓國女生。

2008年7月6日 星期日

お中元

在日本,如果用心觀察,就會發現許多東西很有意思!像是生活中有些便利的小東西,常常出現在不經意的角落,很容易讓人發現日本人有點「龜毛」卻又感覺貼心的地方。這些小地方,慢慢再來分享!

這陣子電視廣告或是百貨公司都充滿著送禮的氣氛!對於台灣人來說,七月半的鬼節(中元節),是一年來很重要的祭祀,可是到了日本卻有點不一樣。首先,在日本「お中元」與「中元」差一個字,但意思上卻相差許多。

掛在宿舍外面的祈福願望

像是這段期間,七月初一直到七月十五日,在日本有個稱為「お中元」的習俗,這個習俗是要送禮給對自己有所照應的長輩、主管、老師,或者親友等。同時,因為這段期間還有個七夕,沒錯,就是牛郎織女的七夕,日本人就會在門前掛上像是柳樹枝,然後把自己的願望寫在紙條上,掛在樹枝上祈福。

除了祈福願望以外,還可以放些小裝飾品

要是只有「中元」兩個字,那就跟台灣的中元節一樣的意思,在七月十五日(日本用的是新曆)。他們的中元節,起源的故事來自佛教的「目蓮救母」!記得目蓮為了解救在地獄受苦的母親,下到地獄跟鬼怪奮勇搏鬥。大致上,故事與原本的傳說沒什麼不同,意義也很類似!

2008年6月29日 星期日

忙碌的一週

這個星期很忙,老實說忙些什麼,也不是非常的清楚,只覺得日子過的好快。

現在逐漸習慣許多這邊的生活模式,像是每天早上擠一個鐘頭的電車,巴望著運氣好可以有位子!下課時候返家的電車,就是我一天小睡午覺的時候。因為新宿是發車的起點,所以一定有位子坐,這樣也造成我每到星期六或假日的時候,傍晚就會想睡個覺。人的習慣還真是有點可怕呢!

昨天去聽了一場從這個學校畢業的前輩講述考上大學院的經驗,發現有些人的日語並沒有很溜,倒是其中有人考上東大,令人敬佩。此外,還有一位念了一年的短大,才又去考大學院(日本的研究所稱為大學院),日文就顯得非常的流利。據說,日本的大學院外國學生比日本人多,多數日本人畢業就直接就業,只有想從事學術研究的人,才會念大學院。

左上方的就是蒸蛋,下方是用調理包加料的麵醬

由於學校的功課很多,假日一早就到圖書館去寫課業,發現初級的許多東西不僅是基礎,也可以是很難的問題。我花了很長的時間寫,但不知道能對多少。

三盒白飯作成的三天份的便當

晚上還是如往常一樣,煮了白飯作便當(兩杯白米,作成三天份的便當),晚餐則吃自己料理的義大利麵。現在又多了一項簡單的菜色,就是蒸蛋。只要把蛋打成蛋花,並把速食湯包加水溶解之後,與蛋花均勻的拌好,放到微波爐裡面熱,兩分鐘就成了一道美味的蒸蛋。

有同事傳給我微波爐可能造成的問題,老實說,對於出門在外的人,宿舍能提供已經很好了。實在也想不出更方便省時的料理方式,暫時還是這樣吧!

2008年6月22日 星期日

100日圓的咖啡

在來日本之前,麥當勞的咖啡就從免費續杯改成續杯要半價。這陣子看到若干台灣網站的討論訊息,發現台灣很多東西都漲價了。尤其小吃漲得很兇!

這幾個星期以來,日本的油價也有些波動,除了麵粉之前漲很兇,若干麵包稍稍調漲了些,但大致上沒發現什麼漲幅特別多的。有時候,不知道商人打些什麼主意,在這種很容易漲價的時候,逆向推出便宜的餐點,吸引消費者。日本的麥當勞,就推出一系列一百日圓的餐點。例如,冷熱咖啡、小漢堡等,還有小點心套餐,一份蘋果派加一個咖啡或是飲料,只要一百五十日圓。好像比台灣便宜喔!

一百日圓的咖啡

日本麥當勞也很神奇,每一家的內裝跟設備都不太一樣。當然台灣也是如此,沒什麼特別可以說的。但重點在於,竟然有些地方的麥當勞,座位上都附有插座,可以插電使用的插座。例如,位於池袋西口公園旁的麥當勞,二樓有一整排的個人座位,每個座位都有插座,看到有人直接拿著筆記型電腦,插在上面用電。

池袋西口公園,附近的麥當勞有插座喔!

想想,花了一百多日圓就可以稍作休息,又能插電使用(日本電費粉貴!),真的是「灰熊」厲害。當然,並非每家都有這樣的服務,我想或許池袋這邊的上班族很多,體貼的讓一些業務人員可以在小事休息的時刻,也能持續工作吧!

2008年6月21日 星期六

參觀池袋防災中心

最近,日本的地震頻傳,意外時而發生。正巧,昨天學校安排前往池袋的防災中心參觀,並體驗模擬地震、火災的情況,學習心肺復甦術。

這是個很特別的經驗,過去住在台灣這麼多年,雖然跟日本一樣屬於地震帶,卻未曾真正學習防災的相關知識。由於東京地區每隔六十年左右就會發生一次大規模的地震,因為專家預測最近幾年有可能在東京地區發生重度的地震。所以,提醒所有的人都要小心注意!

防災館裡面陳設的救災裝備與模型

據學校的老師說,自從阪神大地震以後,很多日本人都在家中準備了一個簡單的逃難行李箱(袋),裡面裝有乾糧、水、手電筒等緊急使用的東西,萬一發生大地震,可以隨時提著逃生。俗語說:「有備無患」,應該就是這個意思。

和裡面的消防代言人合影

我們在防災中心裡面,體驗了火災時濃煙密布時,如何採用低姿勢往逃生方向逃生。還拿起滅火器模擬滅火,並且進入了一個模擬的地震房,體驗6.5級地震時候的威力。許多女同學或是來自很少發生地震國家的人,都嚇得大叫。的確很恐怖!

同時,第一次學習幫人作心肺復甦術,以前都是看別人表演,能夠親自對著假人作,也算是很新鮮的體驗了。

2008年6月15日 星期日

自製味噌拉麵

這個週末,再度運用巧思研發新菜單。原則當然還是簡單、迅速,更重要的是要省錢!好吧!馬上介紹材料,首先就是超市或者便利商店都買得到的炒麵。這種炒麵基本上分兩種,有種可以放比較久的,屬於生麵,需要沸水煮熟以後才能食用。另一種,則是我買的這類,屬於熟麵,換句話說,就是已經蒸過的熟麵,缺點是存放的時間比較短。再來,就是日本到處買得到的味噌湯包,這類湯包的樣式很多,除了最陽春的湯包以外,有的還附上乾燥蔬菜或者豆腐之類的。

三包一袋的炒麵與味噌湯包

此外,就是玉米罐頭或者冷凍蔬菜。住在這種宿舍並沒有什麼廚房,所以最方便的就是冷凍蔬菜與罐頭。平常,如果用速食泡麵也可以作成今天的拉麵。但口感就與這種軟的麵條差很多,感覺也很不真實。這類的麵條,內含調味包,三包麵一袋賣128日圓,約四十塊錢台幣。至於其他的材料,加起來不到三十塊錢台幣。製作過程很簡單,就是將這些材料全部放到碗裡,用沸騰的滾水加入,放個幾分鐘就成了一碗好吃的味噌拉麵。

作成之後的味增拉麵以及蛋豆腐

普通在餐館吃的一碗最簡單的拉麵,大約要400塊日幣左右,更貴的當然不勝枚舉。今天特別增加了一盒蛋豆腐,約40日圓。餐後,加上一條香蕉,下午自己用濾杯煮了一杯咖啡。完成了週末的午餐!

這段時間,讓我感受最深刻的,其實就是一種真正生活的感覺。以前從來沒有感覺「生活」有什麼特別,每天就那樣過去,該吃飯就吃飯,該睡覺就睡覺。現在,得要自己安排,完全由自己抉擇該怎麼吃,怎麼過!這樣的日子,真的很實在又真實。值得日後好好品味!

晴朗的週末

雖然是梅雨季,但這兩天的天氣卻出奇的好,晴空萬里。可是,我卻沒有出去玩的動力與想法,昨天早上去了一趟圖書館,看了幾本新雜誌又借了兩片CD,回家灌到iPod裡面。今天早上則拿回去還!除此之外,就整天待在宿舍中。快要變成標種的宅男了!

宅男的宿舍,還不賴吧!

其實,我的想法是,這兩天必須把研究計畫的開頭給寫好,讓學校的老師可以有方向輔導。這種東西無法假手他人,自己的想法最重要,而且我擬的題目是關於兒童書的出版,用得上自己以前的工作經驗,這是最難得,同時更是異於他人的專屬思維方向。

宿舍附近的公園,陽光普照

昨天在食堂碰到要提前回去,放棄在這邊唸書的台灣留學生。先前我還幫他打電話訂過旅館,這陣子他都沒去上課,每天都安排行程出遊。聽他說,因為搭了特急快車到新宿以後,就不想再搭平常搭的電車了!的確,人一旦過了舒服的生活習慣以後,回頭去過稍微辛苦的生活必然是難以適應的。這也是我堅持要讓自己過的比較刻苦些,讓自己不斷提醒自己,我要生存生活、並非享樂渡假。

每天都要走過的鐵道,上學必經的路程
人生很多事情,結果往往不是自己可以想像或是決定。但努力的過程卻是自己可以堅持跟安排的!

2008年6月14日 星期六

研究計畫

這個星期跟學校進學相談室的指導老師進一步相談之後,把自己申請研究所的研究主題定了下來,開始要苦思的是,如何用日文來寫篇讓大學教授感受深刻的研究計畫了。

如果台灣的研究所也用這樣的方式申請考試的話,我想對我來說應該比較吃香,因為中文寫作算是自己的工作專長,但用日文寫作就比較困難了!目前還在念日語學校,日文的程度老實說距離寫作還有一段很長的距離,平常寫寫email還算可以,寫個研究計畫可是得要對主題發表看法,還要有起承轉合的議論,難度真的不小。

不過,這也是學習日文中很好的一種訓練,因為目前的課程中,雖然也有作文課,卻是一種有限的學習。如果能藉著寫研究計畫,讓日文寫作能力晉升到一個程度,就算沒能申請成功,也可以在輔導老師的指導下,學會若干日文的寫作技巧。這是其他人難以獲取的學習經驗,週末就準備在宿舍裡寫功課吧!

SOFTBANK的手機跟送的商品禮券

剛來的時候,第一件事情就是辦理手機跟學生定期票等手續,沒想到,上個月收到電話公司來的簡訊,竟然可以送我們當初一起辦手機的人,每人五千日幣的商品劵。果然,上個星期寮母(宿舍的管理媽媽)就拿給我一封掛號郵件,正是SOFTBANK寄來的禮券。

花掉了兩千日幣,買了白米跟無印良品冷水瓶

拿到禮券正好去補充糧食,上個月買的兩公斤米就快要吃完,所以拿去買了一包兩公斤的白米,以及無印良品的冷水壺。這個冷水壺超級好用,只要丟一兩包茶包,加上冷水再放進冰箱冷藏,這樣每天就有好喝又便宜的茶可以喝。每天都不需要買飲料,自己手作り(手工製作)的茶「尚青」啦!

冷水瓶的特別之處就是瓶身可以倒過來放

2008年6月8日 星期日

甜甜圈

來到日本兩個多月,經常路過Mr. donut,可是一直沒進去消費過。以前在台北還去那裡喝個下午茶!今天下午,經過一家分店,看到慶祝活動甜甜圈特價一百日圓,今天最後一天。想想,就進去嚐嚐看吧!點了兩個甜甜圈和一杯可樂,讓自己過了愉快的午後。

甜甜圈的價格跟台灣差不多,但飲料就貴了些
晚上決定再一次嘗試麻婆豆腐,這次多了一種材料,就是現成的漢堡肉。我將冷凍蔬菜和漢堡肉加入豆腐中,並將麻婆醬即時包放進去,最後把醬油、麻油以及沙茶醬等調味料加入。經過微波之後,麻婆豆腐就完成了!

做好的麻婆豆腐,白飯以及一起蒸的麵
煮飯的同時,放了一團麵在上面蒸,飯煮好之後,將剩下的材料分別製作了三個便當。是否非常經濟實惠呢?

三個便當,可以帶三天飯

2008年6月6日 星期五

快食烏龍麵

上個星期在車站附近的藥妝店看到三包一袋的烏龍麵,定價才138日圓。如果一包可以當成一天的便當,那麼一天才只要花費不到50塊錢台幣。剛開始還不很熟悉環境的時候,經常在學校隔壁的麵店吃烏龍麵,那家算是便宜的店,一碗沒什麼料,大致上就是一片魚板加上幾片海帶芽,就要價約350日圓。這已經是日本非常便宜的消費了,但相較我的自製烏龍麵,還是顯得貴了!

好,先來介紹材料吧!首先就是烏龍麵條,有點像台灣的愛麵族之類的,但這裡的麵條真的比較Q。再來就是調味料,有胡麻油、沙茶醬、醬油、芝麻,以及鮭魚或者鮪魚罐頭之類的料。

裡面的材料很清楚,像這樣的烏龍麵一袋有三包

接下來就是做法了。首先將麵條用清水沖洗一下,放到碗裡面。之後,將需要的調味與材料一一加入,原則上是先加入醬料均勻攪拌之後,再將魚肉片放進去。隔天,帶到學校拿到微波爐大約微波兩分鐘,因為加熱的關係,醬料也經過一個晚上的混合,所以熱過之後風味雖談不上絕佳,但也是挺可口的簡易便當料理。

剛微波完,看起來是否很美味呢?

今天還在同一個店家裡面,發現另一種麵條,類似雞蛋麵。不同的地方是,裡面附有調味包,屬於炒麵的性質,重點是比烏龍麵便宜。我想,改天就來試試看。

2008年6月4日 星期三

梅雨季節

從前兩天開始,日本關東正式進入梅雨季節。換句話說,得開始過著幾乎天天下雨的日子!這讓我回想起在台灣的梅雨季,應該也差不多是現在的時候,每天都得帶把傘,然後整個人就覺得悶悶的。

據說這是梅雨季盛開的花,日文叫做「紫陽花」

昨天是今年第五號的颱風經過日本,怕電車誤點就早點出門,沒想到車上反而沒平常擠,到了中途還因為壓對寶,站對位子而有位子坐,算是有點幸福的早上。可是,今天的運氣就沒昨天好,一路站到下車,還一度跟幾個人扭曲的擠在一起,真是難受呀!

本來想趁著今天是梅雨季中難得的晴天,而且星期三因為有社團活動,所以正課只到兩點多,是每週最早下課的一天。可是因為申請大學院的研究計畫書,被輔導的老師給找去,談了很久。研究計畫要怎麼寫?真是一個大問題。用中文寫可能就有些困難了,還況要寫給不懂中文的老師,當然得用日文表達囉!

上回好不容易寫了一頁為什麼要申請那個學校那個科系的說明,今天還要擬定研究計畫的題目,真是困難重重!看來,這段時間真的有得忙了。

距離宿舍約20分鐘的公園,梅雨季就整個陰陰的感覺

此外,最近同宿舍裡面有位連初級都還沒到的台灣同學,聽其他人說,好像好幾天沒去上課。據說,可能要放棄學習,想提前回去!老實說,聽了有些痛心。父母花錢讓他來唸書,少說也要好幾十萬台幣,怎樣也該把日文學到一個程度,否則,真的是辜負了家人的期望,更浪費了那些錢。早知如此,又何苦當初想要過來呢!

不管怎樣,一定要好好把日文學好,不要讓錢花的沒有代價,甚至日後要把這些錢全部加倍賺回來。這是我的期望!

2008年6月1日 星期日

即時包+小創意=新菜單

前幾天在百元商店看到一種微波盒子,專門為煮義大利麵所設計。由於價錢便宜,所以決定在這個假日來嘗試做做看!首先介紹材料,義大利麵條一包450公克=100¥,番茄義大利麵醬即時包=88¥,微波盒子=100¥,冷凍蔬菜一包=145¥,外加一小罐義大利橄欖油=100¥。本來想買起司,但有點貴,就暫時先放棄!中午,就開始作業。

前方的微波盒子,就是專門設計來煮麵用的

看起來很不錯吧!結論,麵需要煮久一點,口感有點硬,而且我忘了煮麵條時要放食鹽,後來,加了麵醬之後又多微波了一段時間,讓麵條的口感更順口一些。由於即時包應該是兩到三人份,所以味道很濃,吃完以後還剩不少,於是我加了一些水,重新放到微波爐裡面微波,就成了香濃的番茄湯!

即時方便義大利麵

番茄湯,真的很濃喔!

這道義大利麵,除了即時包用完以外,所有的材料都剩很多,那包麵應該煮個七次沒問題,更不用說那些可以用更久的材料了。下次,可以考慮買起司片,味道應該會更好。所以,我的簡單義大利麵超級成功,還超級省錢喔!算起來應該不到台幣50塊錢,當然創意跟用心是無價的。

晚上,又開始煮飯,準備的是麻婆豆腐。材料是麻婆醬料即時包=104¥,豆腐一盒=38¥,冷凍蔬菜少許,沙茶醬少許,醬油少許。結果當然是非常美味囉!日本的豆腐很好吃,而且也很便宜,記得中華豆腐一盒在我來日本之前就要12還是13塊錢,這邊約40塊日幣,還比中華豆腐大塊,算起來日本有些東西真的不貴。當然,我很努力比價的結果,因為以上這些材料,我可是分別跑了四家商店比價才買齊的。

右邊是成品,左邊是我將麻婆豆腐拌在飯裡的樣子

明天的便當,當然就是麻婆豆腐便當囉,我真是越來越賢慧了。哈!

2008年5月31日 星期六

兩個月

不知不覺中,來到日本已經兩個月了!昨天在食堂用餐時,才發現這個月因為有31日,所以跨到了第五個星期,所以食堂不供餐。日本人的規矩還挺實際的,一個月就是四個星期,碰到第五個星期的星期六,他們就要休假,不給飯吃。所以,今天我就自行開伙,洗手作羹湯。

由於昨天下課就直接到車站附近的藥妝店買了些菜,加上中午沒吃完的麵包,正好作為這兩天放假的食材。不知道這兩個月以來是否真的瘦了,看起來好像是瘦了,可是秤體重好像又沒什麼差別!讓我有些納悶。不過,現在每天這樣生活,應該是比在台灣的時候健康吧!至少早起,然後走路很多,並且吃的油很少,感覺身體脂肪量一定減少很多。希望冬天來的時候,不會怕冷!

準備的材料,調理包、雞蛋、鮭魚片,以及沙茶醬
今天中午煮了兩杯米,中午使用調理包加上一個蛋,以及沙茶醬,就成了美味燴飯。晚上用了另一半的白飯,加上一塊超市買的漢堡肉、冷凍蔬菜,先拿去微波熱過之後,最後加上一包海苔口味的茶漬粉,就成了美味的茶泡飯。可惜,晚餐沒拍下來,無法在這裡分享。

開始煮飯,材料在另一邊準備

完成的料理,自製綜合燴飯

此外,出國之前父親就因為白內障要開刀,本來以為是小刀,可是父親因為咳嗽讓眼睛的傷口癒合不良,現在仍在治療中。擔心,卻也無能為力!希望老天保佑,讓父親早日恢復健康,我也只能在這裡向老天祈求保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