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30日 星期日

奨学金をもらった

先週、仙台へ試験のために、ホテル、新幹線など、たくさんお金かかって、困りました。木曜日、学校に着いたばかり、ある韓国から同級生が「おめでとう、奨学金をもらった...」と言いました。チャペル

本当に嬉しかった。ただ五万円とはいうものの、仙台に行くことには十分です。これは神様のおかげて、ありがとうがございました。
これから、最も頑張れパンチ

獎學金公佈的名單

宿舍沒開伙第一次在日本吃火鍋
有時候,老天可能會開人的玩笑,但如果你不隨意放棄,持續努力,奇蹟也可能會出現。考日檢的報名疏失,讓我必須趕一趟去仙台,差別最大的,其實是金錢的問題。時間上,反而因為去住了那附近的飯店,不用像在東京這邊需要趕一兩個小時的電車。

其實,之前就曾經申請過一次獎學金,但那次在重重關卡下,還是沒能如願獲取。這一次,抱著試試看的心態,重新送了一次資料,還很慎重的買了學校的稿紙,把原來用電腦打字的作文重新謄寫一次。結果,上個星期四一到學校,一個韓國同學就跟我恭喜,說我拿到了那筆五萬日幣的獎學金。五萬日幣說多不多,但支付前往仙台的新幹線來回列車以及住宿兩天的飯店費用還綽綽有餘。並且還可以有一點零用錢,在當地吃些特產。

人生,真的不能隨意就放棄!很多事情誰都無法預言,和時會出現什麼樣的機會或者奇蹟,沒有真的碰到,任誰都很難說些什麼。感謝老天給我這筆錢,讓我可以比較寬裕的前往應考。心裡也會比較舒暢一些!還剩下一個星期就要考試,讓我繼續努力,祈求老天給我好運氣,順利通過日文能力檢定。

2008年11月25日 星期二

仙台へ日本語能力試験

来月七日、私は日本語能力試験を受けるつまりです。
しかし、試験を受け込む時、自分のミスのせいで、受ける会場を間違いました。そして、関東に変わって、東北を受けました。先週、受験票を届けて、見つけました。仙台でした!どうしようかな?困りました。

人生の道は何でしょうか?
今日、「じゃらん」で仙台のホテルを予約しました。予定には、来月六日、私は新幹線に乗って、仙台に泊めて、次の日、試験を受けると思います。八日の午後、また新幹線に乗って、東京へ帰ると思います。

世の中で、時々意外なことが起こって、ゆっくり考えて、それは神様の言う通りかもしれません。ちゃんと頑張りましょうと思います。

2008年11月22日 星期六

新宿御苑的楓紅

深秋之後,日本最令人期待的就是紅葉(楓紅)。早上,在宿舍一位喜歡攝影的美女邀約下,一起前往新宿御苑拍攝美麗的楓葉景色。

倒影、剪影
新宿御苑最早屬於德川家康的家臣內藤的屋敷,明治天皇即位之後,將這個廣大的花園納入皇室,成為皇室的庭園。二次大戰之後,才開放給一般的民眾參觀。今天的天氣非常晴朗,許多人在這裡野餐、散步,尤其是若干日本的老夫婦,帶著價值不斐的攝影器材,直把許多年輕人的比下去。

皇室的後花園--新宿御苑
飄落一地的落葉,深秋之後的初冬美麗的紅葉
這個庭園很寬廣,設有各種不同的主題庭園。時間有限,今天沒能逛完每個地方,但在幾個不錯的地方拍了一些照片,由於楓紅並沒有全部綻放,等過些時候再找時間過來拍照!

2008年11月16日 星期日

變動的人生路

雖然全世界都不景氣,但歡樂的季節卻是商人最後的希望,希望能在這樣的景氣寒冬中,稍微獲得一些溫暖。很多事情無法預料,任何人也不知道,這一年會發生這麼多事情,讓景氣變得如此低迷!

在日本的這段時間,內心的想法也因為許多事情的演進而改變。果然應證了一句話「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畢竟,能夠掌握的東西實在太少了。不斷的嘗試、不斷的變化,未來的路就這樣一點一滴的改變了。如果說,人生能夠有腳本,那麼寫好的腳本能由誰來更改呢?假如,沒有到日本來,一直如過去的生活繼續下去是原先上天安排好的路。那麼到日本來唸書,是否就是改變了應該的人生軌道。或者,其實我的人生腳本就是現在走的這條路!

奇蹟是否存在呢?
小田急相模大野站前的聖誕樹
沒人能夠確認人生能不能改變。但是,勇敢的挑戰不可預測的未來,或者去做原本未曾思考的事物,可能就在這些轉折之中,走上不同的人生路。在這裡,對我而言,每天都可能有所謂的奇蹟出現!因為,有太多的未知與可能,等待著每個人去碰撞與互動。人與人的緣份,常常也在那種難以預測的情況下,發生了奇蹟。

記得之前有過一次聖誕節的奇蹟出現,今年將會第一次在日本過聖誕節,能否有奇蹟當然無法預知,但期許能夠平安的迎接未來的每一個日子。

2008年11月9日 星期日

聖誕節的氣氛

進入了十一月之後,許多商家都準備著快要來臨的聖誕節。雖然到處都不景氣,可是不免在這個邁入冬季的初期,展開雙手迎接即將到來的聖誕節商機。

百貨公司擺滿了聖誕節應景商品
從來沒在日本過冬,所以不知道在這裡該準備些什麼。台灣的冬季有時候很冷,但不曾在日本過冬,就無法想像會是怎樣的一個情景,身體該如何去因應也無從思考!這段時間,常常在電車上聽到有人咳嗽,路上也感覺到挺多人感冒的。就算是日本人,對於生活許久的日本,可能也不免遭受感冒病毒的侵襲。趁著假期,逛了幾個百貨公司與賣場,一方面看看哪些衣服可能需要屆時買來禦寒,另一方面,也看看日本人究竟用哪些方法來抗禦寒冬。

星巴客也搶著趕聖誕節的風潮
之前也觀察過,日本的物價差距很大。服飾也呈現同樣的情況!比如說,類似的禦寒雪衣,不同品牌自然因為品牌的定位而有很大的價差。但是,人氣最旺的,感覺還是那些中等甚至廉價的店舖。老實說,日本本土的廉價品牌,設計的很大方,價格又比台灣那些佐丹奴之類的品牌相差不多,質料有些卻出奇的好。難怪,每次經過都可以看到長長的結帳人龍!

希望,在這個難得的異國生活裡面,能夠讓我看到更多不一樣的人事物,細細品味這未來的點點滴滴!

2008年11月3日 星期一

神保町舊書街與銀座新店尋寶

那天去靖國神社祭拜伯父的時候,意外發現,一直想去的神保町舊書街竟然就在附近。大約隔一個電車站的距離,而且最近剛好這個地方正在舉行「祭り」,整個氣氛非常熱鬧。

有趣的舊書攤位
或許是三連休的假日,整條接到處都是人,擠滿攤子的周圍,想要駐足好好看一下書,老實說還真是有些困難。逛了一個下午,買了一本日本人所著,介紹台灣美食的書。覺得這本書很有趣,圖文並茂,同時還有日文與中文互相對照,終於可以了解許多台灣料理的日文名稱。有時間要好好研讀一下!

靖国通り美麗的黃昏景色
此外,最近一位同樣在LTTC上課的台灣同學來到日本旅遊,約了共同認識的日本友人,一群人到熱鬧的銀座去朝聖。朝聖的對象就是目前日本最熱的一家新店,來自歐洲的H&M。排了大約半個鐘頭,終於進了大門。整幢建築只有B1是男裝,其他一樓到四樓都是女裝,價位則和Zara相差不遠,屬於歐洲的平價服飾吧!

H&M大樓
倒是後來幾個人一起去了一家法國點心咖啡店吃甜點,真是高級又高貴的地方,讓我覺得有些小貴。這裡的點心裝盤裝飾的很美,而且店裡面的客人百分之九十是女性,就算有男性的桌子,也一定是陪著女性來的。我想,男性應該比較理性些,出入的店家也就大異其趣了!

華麗的法式甜點

2008年11月1日 星期六

靖国神社へ行って、伯父に参拝しました

日本へ来る前に、父は「一度、靖国神社へ伯父に参拝しなさい。」と言った。しかし、今まで授業は忙しくて、色々なことをするので、なかなか行けなかった。

今日、わざわざ行ってきた。私は遺族として、神職が本殿に連れて、参拝しました。複雑な祝詞を聞いて、ほとんど分からない。でも、伯父の名前が呼ばれる時、はっきり聞こえました。

さて、黙祷する時、何語で話しましょうか。よく考えて、日本語でちょっと言いたいことが言わなくで、やはり客家語で一番いいと思っています。来年、また伯父に参拝していくと思います。

靖国神社
終於,在來到日本七個月之後,銜著父親的囑託,前往靖國神社祭拜兩位戰爭陣亡的伯父。由於是遺族的身分,所以能夠進入本殿的裡面,由神職人員帶領,進行完整的祭拜儀式。兩位伯父安奉在這裡半個世紀以上,我是第一個前來參拜的家人。

在進行儀式當中,跪在本殿的前面時,有個部份是要遺族默禱。之前就想過,如果在裡面應該跟兩位伯父講客家話吧!用日語講的話,可能無法表達的很完整,所以今天我還是用母語向兩位伯父表達父親與家人對他們的思念與敬意。

進入內殿裡面,跪坐在裡面,心情非常的複雜,想著,兩位伯父不認識我,該怎麼讓他知道我是誰,然後還要說很多事情......但,好像沒有說得很清楚!下次,一定要很明白的讓伯父知道,我想表達的心意。明年三月底,不論是否要返回台灣,我決定還要再去一次。

2008年10月26日 星期日

經濟與消費

這一年,全球的經濟都受到美國金融風暴的影響,大家的生活似乎不太好過。甚至有國家破產!貨幣不斷的貶值,到頭來,真的就要回到原始時代最基本的以物易物的交易方式了。班上的韓國同學都在嘆息,現在的韓圜對日圓的匯率,已經比去年同時間貶值到腰斬的地步。換句話說,同樣的錢,換不到去年的一半日圓。

韓國是個愛好面子的國家,想盡辦法要讓自己的國家企業能夠與世界上許多跨國大企業一爭高下,於是有了幾個代表性的企業。台灣人比較務實,或者說,人人都想當老闆,因此有著許多大小不一的中小企業。韓國同學就說,怎麼你們台灣人大家家裡都開公司......對他們這些韓國人來說,簡直是不可思議!

材料準備

料理中

記得之前有個台灣的企業家說過,台灣之所以中小企業這麼厲害,主要是拜政府之賜。因為政府什麼都不做,這些中小企業只好自求多福,也讓他們擁有了極為旺盛的生命力。常常我們看到那幾個小店倒了,隔兩三天可能就又開了幾個新店舖。對於韓國人或者日本人來說,如果被大企業裁員,或者公司倒閉,可能就很難自己做個小生意創業。

但對於台灣人來說,工作沒了,就算是去賣鹹酥雞、開早餐店,甚至去擺地攤,多數想得開的人,都能夠丟開以前的姿態,努力為自己的將來打拼。早期,那些中小氣業主,外語不強,也就拎著一個007手提箱,世界跑透透。這就是台灣中小企業主,努力奮鬥下來的台灣精神力!所以,就算有企業倒閉,或許有些人失業,卻不太會影響到整個國家的經濟或是金融。日韓等國就不太一樣,主要倚賴大企業的國家,往往一個企業出問題,牽連的社會問題就像滾雪球一樣,越滾越大!

從來不知道,這一年的變化如此巨大,去年股票還欣欣向榮,大家口袋裡或多或少還能有些錢。沒想到,四五月以來,整個局勢就開始大變!不知道是命還是運?現在無法擁有正常的收入,只能偶爾寫些零散的稿件,賺些小錢,因此特別需要節流。這陣子,廚藝可是日益精進,未來回到台灣,或許也可以開個小吃店,展現一下在日本努力生活所研究的手藝!

2008年10月18日 星期六

日本人的英語文化

昨天,與幾位友人一起到一家位於新宿的印度咖哩餐廳用餐。一行總共五人,兩位日本人與三名來自台灣的留學生。這個餐廳是印度人開的,除了店長或者是老闆是印度人以外,所有的廚師與跑堂的人看起來都是印度人。料理算是很好吃,但今天想要分享的,是在日本生活了快半年的若干關於日本人和英語的觀察。

一桌滿滿的印度咖哩與料理
印度人,算是很早搬到亞洲的亞利安人,他們說得官方語言除了印度語,也包含了英語。腔調問題,其實不論哪國人都有,就連老美也有東西南北不同的腔調。撇開這個問題,言歸正傳吧!回想,之前到日本一所大學的大學院(研究所)去接受一位教授的私下面談,當時的日語很遜,曾經試著說英語,可是不知道是緊張還是不自然,平常可以說上幾句的,當下卻完全說不出來。結果自然是殘念!

有位來自馬來西亞原本同班的同學,高中畢業就過來日本,平常就很用功的林桑,上週正式獲得通知考取早稻田大學。這位同學,日語算是不錯,比我高一個班,但重點是,報考早稻田的口試竟然用的是英語。馬來西亞的華人最厲害的是,除了懂得本身的華語和母語(閩南語或者客家語)以外,他們大多在學校學會不錯的英語。另外,有個來自美國的同學,之前已經在上智大學念大學院,日語說得還不錯,可是也還在這個學校唸日語。據他說,考日本的學校,懂英語的話,就算你的日語還不是很好,也是可以被錄取的。

回過來思考,日本人普遍英語的發音不是很好,因此,如果是一位通英語,可以把英語說得呸拉呸拉的話,那麼在日本就一定可以考上不錯的學校,甚至找到工作。這點,就很有意思了!很多學校要求學生要有日文一級的程度,但如果你的英語可以達到一定的程度,那麼,日語程度就可以慢慢來補齊。問題,學校裡面都用英語上課嗎?還是所有的教授都能說英語呢?那其他的日本學生呢?一起上課的話,用英語還是日語呢?

說穿了,一般的日本人其實是害怕英語,甚至怕別人跟他說英語。因此,要是有人英語說得很漂亮,其他的能力就不是那麼重要,可以假以時日來學習。不過,根據我請教學校的老師,他的回答是,有些學校的確如此,但並非全部這樣!不過,如果你是老外,想到日本唸書工作,有時候你的英語能力可能比你的日語能力來得有幫助呢!

2008年10月13日 星期一

新生保姆

最近,宿舍裡住進一批同校的新生,包含台灣、香港以及泰國三個國家二十四個人。受到宿舍寮母的委託,幫忙接待與擔任通譯的工作。同時,還幫學校帶這些新生去辦些登錄與通學月票的手續!

市役所一景
其實,外國人在日本唸書或者工作,最重要的就是合法居留的登錄。只要合法入境一年以上居留的外國人都需要到戶政機關辦理外國人登錄証,等於在日本居留期間的身分証。由於這次的人數眾多,去辦理月票的時候,將學校附近的JR高田馬場站的購票處擠滿了。辦完之後,站長還特別跟我道謝,這一天幫他們創造了為數不少的業績。一個人一個月的月票就要七千多日圓,有些人辦理三個月就要花費兩萬多日圓,算算還真是不少呢!

上週才剛開學,馬上又碰到日本的國定假日,看看課表,這個月的假期還真是不少!真想跟學校說,我可是花了不少學費來唸書,沒上課是否該退費呢?由於假日的早上,通常為了不要讓自己太過偷懶,常常利用時間去圖書館看看雜誌,或者借CD回來聽。這樣的好習慣,我也傳授給新生。

學生走秀彩排

在旁邊準備上場的其他學生
這天碰巧圖書館旁的公園有活動,除了跳蚤市場與市集以外,還有表演活動。來的時間還早,看到一群學生在彩排,好奇的看了一下,就趕回宿舍去參加新生歡迎的烤肉活動。這陣子,與幾位先前來的前輩,可真正的當了新生的超級保姆!

宿舍的新生烤肉歡迎活動

2008年10月7日 星期二

休假雜感

在日本的生活算是非常的適應與習慣了!但,偶爾還是會在午夜夢迴時,偷偷回到自己的故鄉--台灣。最近這個星期,因為十月份的新生報到等活動,讓我們有了一個星期的假期,除了協助新生若干事情以外,就是找時間作些自己想作的事情,當然也多少念了些日文。

就在昨夜,好像有點睡不著,好容易睡著以後,就不知道神遊到何處去。只記得,今天早上要起床的時候,似乎有點恍神,在似醒非醒之際,一度以為自己身在台灣!不知道這樣算不算精神外遇,人在日本卻偷偷想台灣(家)。哈!!

其實真的想家的話,倒是有很多方式可以解決。在吃的方面,就是在炒麵中加入沙茶醬,那就非常具有台灣味!同時,現在找到另一個省錢方程式。就是炒麵或者炒烏龍。

除了當天晚餐吃,還做了兩個炒麵便當
日本的大蔥比青蔥便宜,各地都有生產,所以超市中可以找到日本各縣產收的大蔥,只要好好挑選就能找到便宜又好吃的大蔥。此外,搭配上洋蔥、培根以及金針菇等配料,就可以作出一道好吃的炒麵。這次的麵食,材料花費總共不到五百塊錢日元,卻能除了晚餐食用以外,還另外做了兩個便當,當成之後的午餐食用。真是既經濟又營養均衡吧!

2008年10月4日 星期六

江ノ島と東京都写真美術館

從10月1日開始,學校因為10月生報到,所以放假一個星期。由於來這裡已經五個多月,因此也加入幫忙帶領新生的義工活動。不過,這並非要記錄的重點,重點是我利用這難得的假期,去了幾個一直很想去的地方。

江ノ島

這是個距離我所住地方比較近的一個海邊小島,著名的湘南、鐮倉也在同一個方向。平常假日那裡人很多,所以就利用星期五的下午前往。一個人搭著電車,晃到了「片瀬江ノ島」,然後走過一條小橋,再跨越一條比較長的跨海橋樑,就來到相模彎的小離島。這個島上,有個比較大的神社,還有幾個小神社。我只到最大的那個神社參觀,發現,日本的神社也很懂得拼經濟。幾乎所有的東西都要花錢,比如護身符、占卜抽籤等。我在路上的一個小郵局旁,花了一百日圓抽了一個食玩,裡面有個當地限定的小人偶以及一張籤詩。抽了「末吉」,倒過來與中文的「寂寞」同音,還真是應景了!

穿過這條跨海橋樑就到了「江ノ島」

島上最大神社的鳥居

一個人的旅行只好跟著站牌自拍

等過些時候,紅葉盛開,就可以去造訪心儀已久的鐮倉,看看日劇裡面浪漫的鐮倉海邊有多美。

東京都写真美術館

來到日本始終沒機會去逛美術館,有一次去了橫濱美術館,但時間有點趕,所以不願意花錢衝衝看展。之後,就一直捨不得也沒時間去。日本友人借給我一本東京的博物館與美術館的導覽介紹,看到「東京都写真美術館」就想有機會一定要去。趁著今天週末好天氣,中午吃了麵包就趕車前往。

美術館的大樓

這個美術館位在東京高級住宅區的惠比壽,據說很多名人也住在這附近。下了車站,往美術館方向走,就被附近「高貴」的氣氛給感染了。發現,這裡的票價是依照展覽的內容收費,所以沒有固定的價錢。但學生還是有優惠!走進美術館的展場,就讓我想起暑假回台灣時候,去看得那場災難式的展覽。

美術館的正門

展覽的兩個主題:液晶絵画、近代美國攝影

果然,日本人的規畫還是不一樣的!他們絕對不會擠在前面看,美術館在放置展品的空間上,也會給予一定的距離,讓參觀者可以保持適當的距離去欣賞。當然,不同的展覽不能等同對比。但我相信如果米勒來到日本展覽,日本人應該不敢也不會弄得想歷史博物館那樣的擁擠吧!

2008年9月27日 星期六

さよなら富哥

來到日本就一直是一個人生活,免得經常呼朋引伴吃喝玩樂。老實說,是怕花錢,也怕交際!寧可自己一個人,自在一些。然而,宿舍裡有一位早我半年來這裡的同校友人,或許觀念比較接近,所以特別談得來。

幾個男人的送別會,左二的阿源也回台灣了
一開始,他就決定在這裡唸一年的日文,因此,大概從上個月就從學生變身為觀光客。趁著富哥還沒回台灣的那段時間,跟著他去了幾個地方,讓我熟悉幾個販賣模型玩具與二手電腦零件的好地方。同時,幾個假日裡,兩個大男人還會一起炒烏龍麵,弄得連宿舍裡的日本、香港與韓國人等,試吃過都同聲稱好!在此我真的要感謝富哥,讓我從八月回到日本以來,過了許多個快樂的日子。現在,我與其他的台灣朋友偶爾都會想起富哥,讓我有時候還真是感覺「寂しいね!」

完成的炒烏龍真的粉好吃喔!
往成田機場巴士上的富哥
從富哥手邊接手了若干煮菜的鍋瓢,我會好好努力繼續讓假日飄起炒麵的香味,今天也去超市買了培根、大蔥與烏龍麵等食材,明天就換我自己來囉!

2008年9月19日 星期五

與物的緣份

來到日本唸書,沒買什麼電器用品,唯一算是娛樂的電器就是一個可以讓iPod充電、放音兼具收音機的電器。大約是四月下旬買的,可是八月中回到日本時,就發現我買的那款JVC iPod放音機已經絕版,取而代之的是一款設計新穎的機型。當時,只覺得好可惜,如果晚個幾個月買,或許就可以買到一樣價錢,造型更好的機型。

說起來也很巧,九月初那個放音機竟然無法幫我的iPod充電了!讓我十分困擾,搭電車要是沒有這個小玩藝,還真是難挨那每天早上最擁擠的一個多鐘頭!於是,就將這個放音機送去Yotobasi送修。並順便跟店員述說,放音的時候常常會有收音機的雜訊干擾!

新款的iPod放音機
結果,上個星期的某一天,發現電話中有一通未接來電以及留言。後來聽了行動電話的留言,才知道原廠說無法修復,要我從新款黑白兩種顏色中選擇一種取代。前天,他們又來了電話,說我要的白色已經來了,可以前往取貨,而且留言的人還說是「無料」(日文免費的意思)。去取貨的時候,我還在想會不會是保修品?回去之前我還特別問,是否還有保固,獲得的答覆是可以保固到明年四月,也就是當初買舊款的時間點。

右邊的新遙控器可以發現多出兩種功能

送修時只拿了主機,所以附品有兩套
回去之後拆開,果然是全新的一個放音機。而且完全沒有雜音!可見當初我買的就是瑕疵品。但是,重點也不在此!讓我體會到的是,這個無法充電的故障,壞的正是時候。若是一直都能充電,光是有噪音干擾,絕對不會讓我有動機拿去修理。因為能用,所以讓我不斷的隱忍吧!

一般人何嘗不是如此嗎?縱然覺得這個東西有問題,可是還能用,就不會去懷疑這是瑕疵品。就因為有重大故障,才引起前往維修的動機。再者,就是比較哲學的問題。當我看到新款在我購買舊款約兩個多月就上市,其實心裡有些不爽,覺得如果晚點買好像就可以買到更新的設計。但是,也因為我早買了,那個就款也陪我渡過開始的四個多月異國生活。就在新款出貨之後,才選擇性的故障。似乎老天早就安排好,那個與新款的緣份,就是來的巧!

人世間的緣份是不是也是如此呢?在適當的時候碰到適當的人、事、物!沒有緣份的話,強求也無用,要是真的有緣,不求也會自動送上來。這種緣份,真令人感到世間事物的巧合安排呀!

2008年9月15日 星期一

十五夜

來到日本常常忘記台灣的節慶,平常沒人提醒的話,根本就不知道哪天是端午節、這天又是中秋節(日本稱為十五夜)。看了日本的新聞氣象,知道這幾天台灣有颱風侵襲,這個中秋節烤肉的機會應該不大吧!或許,吃個燒肉是個不錯的選擇。

上個星期五晚上,請日本朋友介紹,帶著幾位台灣同學一起到新宿去吃燒肉。當作是中秋節的慶祝吧!在日本吃燒肉,吃到飽還可以因為肉類選擇的不同,區分不同的價格,記得台北士林有些燒烤店好像也是這樣的。我們選了普通便宜的價格,加上400日圓就可以飲料喝到飽。如果要點酒類喝到飽,要加個一千日圓吧!

中秋前夕的燒肉大餐
從吃燒肉的過程中,其實也可以看出台灣人與日本人的性格差異。比如我們烤肉會用筷子去戳看看是不是熟了,但日本人就會很忌諱,覺得那是祭祀死人的時候,才會將香之類的插在食物上面。讓我想起中元普渡的情形!

此外,當天吃完之後,由於帶我們去的日本朋友是上班族,當天可能也工作的非常辛苦,所以略有疲累的樣貌出現。於是在回家的電車上,我就收到朋友傳來的mail,說到他對自己的疲累感到非常抱歉,沒能好好的陪我們快樂吃飯。可是我和幾個台灣同學都吃的很愉快!所以,這是日本人特別的細心或者體貼文化嗎?覺得如果自己不能表現的很有精神,就會覺得失禮!果然是文化大不同呀!

2008年9月9日 星期二

關於考試

一直以來都有些疑問,就是目前的學校所用的課本與考試的內容或方式,究竟是為了什麼?還有作用在哪裡?

之前,有一回在新宿巧遇回日本渡假的久佳老師,他看了我的課本就說,這是為了日本留學考試而用的書,文法很多而且有時候挺深入的!其實,課本的內容我也覺得不錯,可是考試的方式讓我有些反感。由於自己大學念的是中國文學系,知道有時候文章的探究是有其必要的。問題就出在目前的學生,大家先要學好實用語文,老是鑽那些文章的邊邊角角,真不知道有何用處?

這位老兄也常常放不開!
到頭來,發現平常日本人並不會用那種方式說話,然後,搞不懂很平常的話語,就算學校考試成績好,還是無法真正的與人溝通。這是最令我困惑的事情!看來,我要好好多找時間與日本人說話,彌補會話課太少的不足,而且一定要多多練習會話,想辦法聽懂公共場所的廣播。

舉個例子來說吧!在日本搭電車的時候,常常聽到許多廣播,由於每次聽到的內容,始終有一句話沒聽懂。感覺像是說什麼線之類的,但實際上各種路線都聽到這樣的廣播,所以應該不是路線。直到前天,我從一個車站轉車,突然廣播又說了那句話,這次我聽懂了。因為車廂的輛數不同,所以我清楚的聽出「六輛......」,但後面的字並不確認,於是馬上拿出電子辭典,用拼音查詢!哈,果然廣播說的是「...六輛編成...」,而每次我搭的急行電車則是「...十輛編成...」。

搭電車的人,可以注意看看廣播說什麼...
整段句子的意思就是說,這列電車總共由多少節車廂組合而成的,用日文來就是多少輛編成。而「十輛」的日文發音又跟「中央」有點像,讓我一直很不解。聽懂之後,讓我驗證了一個理論,就是學語言要先放棄文字的想像,試著回到孩童的階段,還沒有懂那麼多文字,卻能夠聽懂語言。因此,學習自然的聽懂,讓自己去領會語言真正的意義,會讓人很直接的學會語彙,再來與文字相配合,就能像小孩般的學會語言。

自然而然的學會語言是最好的方式!
總覺得,人長大之後,包袱越來越多,學起東西就越來越放不開。讓方法整個都錯亂!如果能丟棄那些既有的觀念,回到最原始的狀態開始,或許能夠有意想不到的成果呢!

2008年9月7日 星期日

再訪銀座

銀座真的是一個令人玩味的地方!光是上次去的時間實在不很足夠,況且也是一個東京或者說是日本繁華的代表。要看什麼名牌精品,這裡當然是眾家雲集的戰場,可是讓我有興趣的,卻是不經意或者說是日本人特有的趣味玩意。

那個itoya是個七層樓的文具店
日本人很喜歡在小地方作文章,可以說他們很龜毛,但也可以說他們比其他人細心,甚至可以看出他們特有的貼心與文化。可以想像嗎?一個拿著弓箭的邱比特,躲在珠寶店的角落,等待著過往的行人,看看哪對情侶,還是可能成為情侶的男女,偷偷地將愛心的箭射過去!ㄟㄟ,這可是珠寶店老闆的小陰謀呢!成為情侶的兩人,可能就意亂情迷的走進珠寶店,許下一只互定終身的鎖鏈。

看來很猾頭的邱比特

這是珠寶店角落的裝飾品
走在路上,我跟一位即將返國的台灣友人聊到,越來越喜歡日本的生活,雖然語言每天都有些小進步,但就算無法練就出日本標準的腔調,似乎也不必太過傷心。畢竟,我們就是外國人,能夠將語言盡量說好,萬一有機會講一口漂亮的東京腔,那就真的是上天賜予的驚喜。話雖如此,就算真的能講出很標準的腔調,到頭來日本人還是覺得你是外國人。就像那天在銀座街上,有個記者拿著麥可風對著我,要找我訪問,看到其他人拿著一個寫著贊成與反對的牌子,應該是作街頭隨機訪問,內容不外乎是國家社福政策或者對於目前政治的看法之類的。

在銀座的Apple Center前留影
我猜,這位記者沒認出我是外國人,因為後來我發現他訪問了兩位日本熟女!結果,當然被我用簡單的日語拒絕。其一當然因為我是外國人,與其被發現之後互到誤會,還不如在之前就婉拒。其二,就是我認為現在的腔調還是很容易被發現我是老外,等再過些時候,或許我可以假裝看看,除了外表可以不被認出,能否連口語都可以裝個假日本人。屆時,我的日語或許就算學習成功了吧!

2008年9月1日 星期一

銀座、秋葉原

趁著暑假快要結束的前兩天,與朋友一起到銀座與秋葉原造訪心儀已久的幾個地方。首先就是受到多數台灣人喜愛的品牌SONY的展示大樓。說起來,日本人還是很重視環保的,至少這些大企業就是願意花錢支持。如果最近來過銀座SONY大樓的話,就會以為來到一個海洋生態的主題電器賣場。

位於銀座的SONY展示大樓
裡面充滿著宛如水族館般的氣氛與設計,不僅在門口有個水族箱,走進大樓裡面,還會看到一個用多個電視螢幕裝飾的水族箱,展示他們的高解析影片與電視,讓參觀者分辨看看何者是真的水族箱,哪個又是螢幕畫面而已!

位於銀座的蘋果中心
下午,轉換場景到秋葉原。與我第一次來的差別,就在於「步行者天國」因為無差別殺人事件而取消,只好規規矩矩的走在人行道上。但原本眾多警察站崗的秋葉原,也因為事件經過多時,走了一個下午,沒見到半個警察的人影!

一家特別的模型火車店
逛秋葉原最大的樂趣,除了看很多電腦商品與玩具以外,其實最大的樂趣在於挖掘零散於各個角落的二手電腦零件與商品。有些看起來很完整的筆記型電腦,可能因為某些部份故障,變得非常便宜,如果自己的電腦缺了或者壞了某些零件,還真是可以在這裡找到殺肉機,補救自己的機器呢!

由於時間很趕,沒能去很多地方,就像銀座有個非常大的文具店「伊東屋」,就矗立在最繁華的銀座四丁目交差點上,下次一定要找機會去走走,看看有沒有什麼寶物可以挖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