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日 星期日

即時包+小創意=新菜單

前幾天在百元商店看到一種微波盒子,專門為煮義大利麵所設計。由於價錢便宜,所以決定在這個假日來嘗試做做看!首先介紹材料,義大利麵條一包450公克=100¥,番茄義大利麵醬即時包=88¥,微波盒子=100¥,冷凍蔬菜一包=145¥,外加一小罐義大利橄欖油=100¥。本來想買起司,但有點貴,就暫時先放棄!中午,就開始作業。

前方的微波盒子,就是專門設計來煮麵用的

看起來很不錯吧!結論,麵需要煮久一點,口感有點硬,而且我忘了煮麵條時要放食鹽,後來,加了麵醬之後又多微波了一段時間,讓麵條的口感更順口一些。由於即時包應該是兩到三人份,所以味道很濃,吃完以後還剩不少,於是我加了一些水,重新放到微波爐裡面微波,就成了香濃的番茄湯!

即時方便義大利麵

番茄湯,真的很濃喔!

這道義大利麵,除了即時包用完以外,所有的材料都剩很多,那包麵應該煮個七次沒問題,更不用說那些可以用更久的材料了。下次,可以考慮買起司片,味道應該會更好。所以,我的簡單義大利麵超級成功,還超級省錢喔!算起來應該不到台幣50塊錢,當然創意跟用心是無價的。

晚上,又開始煮飯,準備的是麻婆豆腐。材料是麻婆醬料即時包=104¥,豆腐一盒=38¥,冷凍蔬菜少許,沙茶醬少許,醬油少許。結果當然是非常美味囉!日本的豆腐很好吃,而且也很便宜,記得中華豆腐一盒在我來日本之前就要12還是13塊錢,這邊約40塊日幣,還比中華豆腐大塊,算起來日本有些東西真的不貴。當然,我很努力比價的結果,因為以上這些材料,我可是分別跑了四家商店比價才買齊的。

右邊是成品,左邊是我將麻婆豆腐拌在飯裡的樣子

明天的便當,當然就是麻婆豆腐便當囉,我真是越來越賢慧了。哈!

2008年5月31日 星期六

兩個月

不知不覺中,來到日本已經兩個月了!昨天在食堂用餐時,才發現這個月因為有31日,所以跨到了第五個星期,所以食堂不供餐。日本人的規矩還挺實際的,一個月就是四個星期,碰到第五個星期的星期六,他們就要休假,不給飯吃。所以,今天我就自行開伙,洗手作羹湯。

由於昨天下課就直接到車站附近的藥妝店買了些菜,加上中午沒吃完的麵包,正好作為這兩天放假的食材。不知道這兩個月以來是否真的瘦了,看起來好像是瘦了,可是秤體重好像又沒什麼差別!讓我有些納悶。不過,現在每天這樣生活,應該是比在台灣的時候健康吧!至少早起,然後走路很多,並且吃的油很少,感覺身體脂肪量一定減少很多。希望冬天來的時候,不會怕冷!

準備的材料,調理包、雞蛋、鮭魚片,以及沙茶醬
今天中午煮了兩杯米,中午使用調理包加上一個蛋,以及沙茶醬,就成了美味燴飯。晚上用了另一半的白飯,加上一塊超市買的漢堡肉、冷凍蔬菜,先拿去微波熱過之後,最後加上一包海苔口味的茶漬粉,就成了美味的茶泡飯。可惜,晚餐沒拍下來,無法在這裡分享。

開始煮飯,材料在另一邊準備

完成的料理,自製綜合燴飯

此外,出國之前父親就因為白內障要開刀,本來以為是小刀,可是父親因為咳嗽讓眼睛的傷口癒合不良,現在仍在治療中。擔心,卻也無能為力!希望老天保佑,讓父親早日恢復健康,我也只能在這裡向老天祈求保佑。

2008年5月26日 星期一

悠閒的假日

這個週末假期,因為功課很多所以想利用假期在家努力一下而沒有特別外出,但去了一趟這個市區的公立圖書館。

這個圖書館其實不大,我也不知道外國人是否可以借書,但經過洽詢以後,發現只要登記住在這個市區的居民,就可以享有使用圖書館資源的權益。於是我就申請了借書證,還借了兩片音樂CD!這裡有不少唱片跟錄影帶,但有點舊,雜誌則還算是豐富,也有給人自習的閱覽室。如同台灣的圖書館般的,自習室裡面滿滿的是準備考試的學生。

相模原市立圖書館

這天中午,吃了簡單的創意速食麵,由於我加了台灣帶來的沙茶醬,讓這碗泡麵擁有濃濃的台灣味,只能說「甘い」!隔天,我煮了一鍋飯,然後,首次嘗試日本的野菜拌飯。

加了一顆蛋還有玉米、鮭魚片,以及沙茶醬
全部加入之後的美味速食麵

由於無法自己燉煮野菜醬汁,只好買現成的料理包來製作。首先,用電鍋煮了三杯米,本來打算吃中午跟晚上兩餐,剩餘的飯可以當成隔天的便當。沒想到,作好之後,竟然三杯米可以吃兩餐之外,還做了兩個便當!令我感到十分滿足呢。
親手做好的便當,美味喔!

2008年5月22日 星期四

心情雜記

最近,學校的老師為了趕課常常馬上講完一課,就進行隨堂考試,老師稱之為「確認」。因此,沒有時間天天在這裡寫日記,只能變成一週間數篇的週間雜記!

晚上在寮的食堂吃飯,看到幾位比較年輕的台灣留學生,拿著易開罐雞尾酒喝著。有時候,看到他們一起去卡拉OK唱歌,或是邀約去外面玩樂!老實說,偶爾我都會自己問自己,會不會想去?或者想不想好好享受一下?可是,思考一下之後,還是會選擇暫時忍一忍!

麻布茶房的甜點,看起來很可口吧!

其實,從我四月來到日本,所帶來的錢就還沒花完,起初花了不少錢買東西,當然有好一部份是刷卡,我的家人幫我負擔。可是,偶爾吃一頓好吃的,還是可以的。只不過,想起過去念大學的時候,每天也很節省,除了唸書就是打工,最奢侈的就是吃一餐有個滷蛋的魯肉飯。當時,在學校的外面還沒到山仔后那邊,一家有點像自助餐店的餐廳。所以,我現在幾乎每天的中餐都很健康,吃個飯糰加兩根香蕉,或者一顆蘋果加個麵包!好像,這樣有點自虐才讓我比較能夠警惕自己,要好好唸書,珍惜家人對我的支持,還有我那種散盡儲蓄的決心。

這也是麻布茶房的甜點,被招待享用,讓我不好意思的解饞

或許如古語說得「魬飽會思淫欲吧!」我還是對自己多要求些,人生還很長,要享受等我把日文學得精通,可以確認能夠更上層樓或是工作的時候,再來好好享受吧!

2008年5月19日 星期一

開飯了

在家人的支持下,買了電鍋與冰箱,但平常忙著上課,一直沒時間開始煮飯。星期天,我嘗試在宿舍作飯!

其實,說作飯也只是用電鍋煮飯,由於沒有完整的廚房,所以煮菜就暫時放棄,先以罐頭即時包來搭配使用。第一次使用日本的電子鍋,就連該煮多久也不了解,只好以碰運氣的方式來試試看。洗了米,按照說明書上的方式煮兩杯米,然後放適當的水。過了不知道多久,我想,應該有半個鐘頭吧!終於煮好飯了。看,很不錯吧!

剛煮好的飯,看起來很不錯吧!

或許是日本的米好吃,煮起來真的很不錯,只簡單的放了鮭魚片,味道就不輸便利商店的飯糰。而且,還是熱飯,再加上一碗杯湯,讓我享受了一餐香噴噴的熱飯。晚上,將中午剩下另一半的白飯,加上即時咖哩包,再加上一盒豆腐,就成了我的晚餐。

飯上面的就是鮭魚片,味道真是不錯呢!

算起來,一包兩公斤的白米900日圓、鮭魚片罐頭約100日圓、咖哩即時包98日圓、豆腐49日圓,全部加起來不到1200日圓。白米可以吃很多餐,鮭魚片也是,所以我估計這樣兩餐還不到300日圓,也就是將近100台幣。真是划算不是嗎?

2008年5月17日 星期六

大和拜金女

還記得松嶋菜菜子主演的大和拜金女嗎?那幢位於代官山每次被當成背景的高級大廈,今天終於親眼目睹!家人將我的衣物託給朋友帶過來,那位友人就住在代官山附近,於是跟另一位朋友一起去他家煮飯,並拿回自己的衣物。

這一帶算是日本的高級住宅地段,有著許多豪華的大廈,以及各種奇奇怪怪的小店。我們先在附近的超市買了食材,然後到朋友家裡準備今天的午餐。

大和拜金女中那幢高級大廈
由於之前做過許多次海鮮燴飯,因此今天也很順利的煮了一道很不錯的燴飯,唯一比較可惜的是,日本沒找到以前在台灣常買的蛤蠣湯醬,只找到沒有料的白醬。幸而買了一包綜合海鮮,一起煮在裡面,算是成功的做出這道飯。讓我獲得大家的稱許!

我親手煮的料理--海鮮燴飯

2008年5月15日 星期四

茶道的體驗

茶道是日本很注重的一種傳統,學校特別開設了課程,讓有興趣的學生參與。我報名了第一次的體驗,進入了和式的禢禢米房間,盤坐起來體驗日本人喝茶的藝術。

身穿和服的老師正在示範泡茶

可惜的是,前來體驗的人數眾多,大家圍成一團,無法體驗日本茶道的恬靜與優雅境界。老師在前面示範給大家看,然後由前輩們泡好茶依次分給所有的人品嚐。

味道還算不錯,可惜這個課程需要繳交九千塊日幣的費用,買一套日本品茶用品,據說價錢要8600日幣,其他錢就是每次喝茶需要搭配的和菓子等的花費。感覺費用太貴,還是省下來吧!

宿舍新入住生歡迎會

星期天,宿舍舉行新入住生的歡迎會,早上請來警察局犯罪防治課的人來講授防範犯罪的事情。經過講解以後,赫然發現相模原市的犯罪率竟然高居日本第五,沒事還是不要亂跑,門窗也要關好!

町田保齡球館的球道,綠色螢幕顯示的就是我們的球道

中午不供餐的宿舍,提供了不錯的便當,還有一瓶飲料。之後,就全體轉往町田的保齡球館,參加保齡球大賽。

挺大的球場,感覺也不錯,只是球鞋好像沒有台灣的好穿

從以前在台灣到現在日本唸書,打過保齡球的次數應該不超過一隻手的五指,所以打得並不好。就抱著好玩的心理玩囉。雖然,玩得不是非常快樂,但也算是有趣的一場比賽。這個宿舍的經營財團算是很有心的吧!

2008年5月10日 星期六

久違的鼎泰豐

來到日本最想念的食物,除了很多小吃以外,就是以前最愛吃的空心菜。在台灣這是一道便宜到不行的菜,可是初到日本,還真不知道什麼地方可以吃到,又要花多少錢能吃到!

鼎泰豐小籠包

透過學姊的介紹,認識了一位學姊多年的友人,她是嫁來日本的台灣人。由於經常幫台灣的雜誌社接專案,所以互相探詢是否有合作的機會。託她的福,今天享用了一頓豐富的鼎泰豐料理,特別那道令我回味無窮的空心菜。

差點讓我掉淚的空心菜

這裡的鼎泰豐口味與台灣很類似,但有一段時間沒吃了,有點忘記小籠包的味道了。可是炒飯算是做的很不錯,至於酸辣湯就沒有台灣的夠味,後來在電車上回想,終於想起來,可能是台灣的湯裡面諸血和木耳等加的比較多。此外,還有胡椒粉。這裡的湯則比較多豆腐,可能是日本人比較不敢吃豬血吧!

酸辣湯

今天真的是託了學姊福,讓學姊的友人破費請我吃了這頓餐點。老實說,若是我自己沒有其他收入來源的話,應該不會也不敢來吃這麼豐盛的餐點吧!

這道仙草加了黃豆粉就成了日本味十足的甜點

希望日後有機會好好合作,做出一些成績出來。

2008年5月9日 星期五

涉谷車站前的地標

「ハチ公」其實是一隻狗的雕像,就設立在涉谷電車站前面的廣場上。故事很有意思,在此就來分享學校老師所說得版本。

站立在涉谷電車站前廣場的ハチ公

故事從一個大學教授開始,ハチ公原來是一隻流浪犬,由於這位教授每天早上都從涉谷車站搭車上班,下班後就從這裡走路回家。這條秋田犬每天早上就跟著教授前往涉谷車站,到了教授快回家的時間,就會自動來到車站等待教授,然後一起回家。

直到有一天,教授因故死在學校的實驗室,不再出現在涉谷車站。可是ハチ公還是每天在固定的時間去車站等教授,一直持續到這條狗老死為止!

這個傳說應該是真的事情,因為這條狗的標本還存放在上野博物館裡面。可是,故事中的狗為什麼每天都會準時到車站呢?據說,當時車站前面有許多買小吃的路邊攤,每天教授看到狗來接他,就會順手買兩串雞肉串燒給狗吃。後來教授死了,狗還是去車站等他,車站的攤販看到狗這麼衷誠的樣子,又沒人養,就隨手拿自己賣的串燒給狗吃。於是,狗為了食物,每天就在固定的時間去車站等待,等待攤販給他食物。

據說,狗死了之後要製作標本,在製作標本解剖時,在狗的胃裡面發現串燒的竹籤,判斷是狗在吞食串燒時,一口連竹籤都吃下肚去!不論實際上如何,但這個雕像已經成為涉谷車站最具代表姓的地標,每天都可以見到許多人相約在這裡碰面,只要來到這裡,就可以發現人頭鑽動,一手拿著電話,眼睛四處搜尋,然後大聲問著對方,現在人在哪裡......

2008年5月6日 星期二

努力奮鬥的黃金週

整個黃金週終於在今天劃下句點,老實說,我也鬆了一口氣!日本的國定假日,寮就不開伙,這個黃金週除了前面兩天沒得吃以外,主要就是連續四天沒飯吃。讓我每天都為怎麼吃划算傷腦筋!

在此,就稍微介紹一下這幾天吃到比較好的食物,跟自己的省錢料理。首先,就是其中有一天前往六本木逛街,吃到美味精緻的「海鮮蓋飯」。這家餐廳屬於洋式的裝潢,卻有著很經典的日式餐點。店裡面大多數是女生,因為餐點精緻可口,份量適中,價位也算合理,所以門庭若市。


日幣780元的套餐,在日本算是便宜的餐點,更何況在高級的六本木地區
定價880元日幣的壽司套餐,很精緻美味吧!

再者,宿舍附近有家口味很台的飯館,炒飯的味道真的很像台灣,讓我們這裡的台灣學生稱讚不已。由於這裡的份量十足,所以來客就以男人為主,這種粗飽的料理就不用特別秀上照片了!

接下來,就是我自己的獨創速食料理。這幾天特別準備了若干日本的速食湯包,然後每天下午五六點之後,到車站附近的藥妝店買五折的麵包或是御飯糰。像八片厚片吐司本來只要88元日幣,到了傍晚就打七折,合台幣差不多20塊錢。御飯糰本來97元日幣,五折只要不到20元台幣,還有其他的咖哩麵包等。這些折扣商品就是快要到期的食品,保存期限只剩下一兩天,所以要趁早吃完,一次不能買太多。

在自創簡單省錢料理上,就以速食味噌湯包為主,早餐的話可以加入玉米粒罐頭跟吐司邊,增加飽足感。如果中午在外面吃飯的話,晚上就以泡麵加魚罐頭,或者配上御飯糰和麵包。盡量控制每天只在外面吃一餐正式的飯菜。

努力生活省錢料理的集中調理作業區

有時候沒什麼蔬菜吃,就用日本蘋果與菲律賓香蕉搭配,當作營養均衡的補充物資!這段黃金週終於結束,明天開始可以正常的吃到早晚兩餐,雖然菜不多,但至少可以吃的很飽!過些時候如果買了冰箱和電鍋,或許就可以煮飯帶便當。繼續努力在日本生活中......

2008年5月3日 星期六

藝術的饗宴

來到日本最想去的地方,其實不是名牌店或者什麼電器街,反而是美術館。日本在許多設計上有非常獨特的地方,尤其是近來的生活藝術,讓我一直很想去看看他們的美術教育或者說是公共展示的陳設。

橫濱著名的辦公與購物商場的大型裝置藝術
在放假之前,學校就有公告,來自台灣的小提琴家胡乃元以及台灣的國家交響樂團,要在橫濱開一場演奏會。學校除了支付交通費用以外,還補貼一半的音樂會票券。這麼划算的行程,又是我非常喜歡的音樂會,自然不能錯過這個好機會。

在演奏會大廳門口
由於演奏會的時間在晚上七點,學校卻在十二點就在學校附近的車站集合,雖然因為等候其他人有所延遲,但不到三點就到了演奏會的現場附近。這時,我才赫然發現,那是若干年前我第一次來到日本,所去過的地方。興奮之餘,開始尋找熟悉的幾個駐足點。

橫濱美術館

我找到了之前用餐的「和幸」豬排飯,竟然要價上千日幣,還有喝咖啡的星巴客,竟然完全沒有變!此外,在這著連著三幢的辦公與購物混合商場,發現附近就是橫濱美術館。於是找了一個地方吃了點東西,就轉過去逛逛。在美術館看了一個免費的展覽,又去看了美術館的商品販售處,之後回到集合地點,進入晚上的重頭戲,演奏會!

久違多年的星巴客

2008年5月2日 星期五

看見伊達公子的復出

37歲,以現在的人來說應該是正值壯年,但對於一個運動員來說,卻是個嚴酷的挑戰。何況是一個退出多年,又再度復出的人!

伊達公子,一位曾經揚威國際的日本網球女將,在戰績輝煌的時候,以25歲的巔峰期退出球壇!時隔多年,在多方考量之下,毅然決然宣佈復出,並在幾場賽事中,獲得勝利。

老實說,今天早上看到新聞的專題,讓我很感動!就像我這次的出國唸書,許多同學與朋友的第一個反應,都說我「勇敢」。但今天的新聞對伊達公子下的標題,是她的「勇氣」與「決意」(日語決意可做決心),的確,在一個年紀之後,要做下任何決定必須要有勇氣與決心。


轉載自日本網站的伊達公子球場英姿

此外,更重要的還是家人的支持吧!伊達公子復出的決心,也提到她的德國籍丈夫的支持。就像我這次,如果沒有家人的支持,也是無法成行!

看到這邊同時過來的其他台灣學生,或許年紀比較輕,常常一群人出遊。其實,出外互相照應本來就無可厚非,但終究要學習獨立,否則花了這麼多錢來這裡,卻只能跟著大家一起到處走,無法開口溝通,就連生活上的瑣事都很難自理!如果剛開始一個月,那還情有可原,要是來了三個月還這樣,真的是愧對支持他們來的家人與朋友。

我並不是特別喜歡獨善其身,但總希望他們可以不要太過依靠我的協助,我在幫他們與日本人溝通時,也常常無法完全了解,但會試著用自己的話語重複一次對方的意思,如果說對意思,那就表示我懂了!這是學習與訓練,有時候我也感謝這些年輕的台灣朋友,給我許多機會訓練。

我想,如果自己不去克服,那前面的困難就更多,所以不管他們的想法如何,我會努力按照自己的方式學習。如果他們找我幫忙,我也會盡力協助,當成自己的勇氣與膽識的訓練!

就像復出的伊達公子,即便自己的年紀比較大,還是要勇敢的去面對年輕人的挑戰,奮力打出自己的另一段人生。

2008年4月29日 星期二

淺草、台場一日遊

淺草寺在多年以前就曾經去過,但時隔多時,許多事物都只剩下片段的記憶。這次前去,反而讓我的片段回憶逐漸拼湊起來。原來,當年我曾經在這裡搭船前往橫濱吧!看到淺草搭船的地方,讓我赫然發現當年搭過那個船。

淺草最有名的景點「雷門」

之後,轉往秋葉原。逛了一下電器街,並找到一家全部都是蘋果的店家,有非常完整的中古機器。以後有機會我會再度前往尋寶!

接下來,又搭輕軌電車到台場。先去逛了一趟富士電視台,也看了經常出現在日劇的彩虹大橋,以及日本縮小版的自由女神。

許多日劇都出自這家富士電視台

今天的旅程很愉快,感謝兩位日本朋友的帶路。走了許多地方,辛苦他們了!

經常出現在日劇中的景點日本版「自由女神」

回家的路上,發現我的通勤儲直卡剩下不到一千元,才真正的體會到日本的交通費真的很貴。其實,吃東西有很多選擇,貴的當然很多,但也有些比較大眾化的餐廳。不過,交通方面就沒有太多選擇。這裡的計程車很貴,電車算是最方便的大眾交通工具,但與台灣的捷運或者是電聯車相較之下,還是貴了許多。

2008年4月27日 星期日

六本木Hill

還沒到日本以前就久聞六本木Hill的名氣,既然來到東京當然要找機會造訪。約了日本友人帶路,一起到六本木Hill逛街。

六本木Hill廣場上蜘蛛般的裝置藝術

剛好碰到一個澳洲來的表演團體,應該是為澳洲觀光來日本招攬客人的吧!因為現場也發送澳洲旅遊的訊息,這個團體的表演特色就是坐著高蹺表演,每個人的身體都非常柔軟,很自在的表演各種舞蹈動作。所以號稱是在天空舞蹈的妖精!黃金週的第一天,很愉快的在六本木度過。

來自澳洲「在天空跳舞的妖精」
值得一提的是,在六本木還吃到海鮮蓋飯,是一家裝潢時尚的洋式和風料理。價錢以日本來說不貴,料理也很好吃,可惜沒拍下照片!下次如果再去六本木,一定要再去那家餐廳吃飯。

來到六本木當然要拍照留念囉

2008年4月25日 星期五

新入學生的遠足交流會

這裡的新入學生交流會就像小學生的遠足一樣,大家帶著午餐,先去參觀明治神宮然後再到代代木公園去吃便當,之後玩團隊遊戲。十足的小學生遠足模樣!

現在的同學與老師合影,照片中有來自七個國家的人


雖然之前就去過明治神宮,但卻沒特別拍那個來自台灣全日本最大的鳥居,今天特別拍了下來。那是來自阿里山的檜木,看那樣的宏大,我猜應該要幾百年才能長得這麼大吧!看到這個鳥居,或許它這樣離鄉背井,我這來自家鄉的人應該跟它比較親切吧!我很驕傲的跟日本老師說,它是來自台灣的檜木,竟然這幾位老師都不知道,讓他們知道飲水思源也是很重要的呢。

這就是來自家鄉阿里山的檜木作成的日本最大鳥居

2008年4月23日 星期三

水果的台灣之光

在日本的超市發現台灣的香蕉,好高興喔!

但是,看了一下價格,哇,真的買不起耶。三根看起來還不錯,挺漂亮的,卻要價398¥。普通的日本還是其他地方的香蕉,量比較多而且價錢才只要198¥。竟然要將近三倍以上的價錢!

身為台灣人,今天因為香蕉的爭光讓我同感光榮,在此要跟所有台灣辛苦的農人說聲:你們辛苦了!我在日本感受到你們的努力,讓我與有榮焉。


有圖有真相,最左邊的三袋就是出國比賽的台灣香蕉,
其他則是日本各地的其他香蕉。售價非常懸殊!

2008年4月20日 星期日

同學會

今天與兩位同樣來自台灣的同學,一起前往新宿聚餐。我們同樣在LTTC的日語班上課,其中一位同學來這裡念博士班,另一位跟我一樣來念日語學校,只是我們不在同一個學校。

左邊的是陳桑,右邊的翁桑,名副其實的台灣同學會。

由於來到日本以後,吃的東西真的很簡單,宿舍裡面菜真的是少得可憐,只能猛吃飯與味噌湯。老覺得不很滿足!於是,三個人在新宿三丁目三越百貨附近,發現了一家以南歐料理為主題的吃到飽餐廳。看看價錢1300¥,有各種義大利麵,比薩以及飲料。一路上看到義大利麵都要1000¥左右,幾經思考決定大家一起去吃到撐。

這是料理桌上的食物,飲料則在另外的一桌。


大約等了20分鐘,我們一起盡情用餐,感覺上料理還可以,用餐時間為90分鐘,我估計了一下,如果吃個兩盤義大利麵,加上兩杯飲料,就絕對夠本了!同學陳桑還說,今天是來到日本以來吃的最好的一餐。哈!留學生的生活還真是有點辛苦呢。

我很努力的吃了約三盤的食物,兩杯柳橙汁和三杯咖啡。咖啡很小杯,但很好喝,所以連續喝了三杯,彌補最近很少喝咖啡的遺憾!

2008年4月16日 星期三

宿舍與室友

還沒來日本以前,就想著究竟住的房間能有多大?因為是套房的關係,所以包含了一套小衛浴設備,整體上來說是麻雀雖小,但五臟聚全。感覺上,一個人住還算不錯!

這次來,沒辦法帶太多的同伴過來,只找了一位室友,他是穿著全身白毛衣的泰迪熊。感謝他,陪著我一起在這裡唸書生活,外出的時候,他就幫我看家,要跟他說聲:お疲れさまでした。

由於分班的落差有點大,所以這個班有三位主動要求轉班,還有一位同學可能過兩天也要轉班。幸而我已經有些基礎,希望能趁著這個優勢好好提升自己的能力,儘快把日語基礎打好,進而獲取更好的成績。

這是我的書桌,檯燈邊的那位就是我的室友。

2008年4月14日 星期一

趕電車的日子

當初之所以選擇位在神奈川縣相模大野的宿舍,就因為這裡的房間有浴室,但為了住在這裡,讓我每天得要趕一個小時左右的電車時間,才能來到新宿地區的學校。

經過兩個星期,終於逐漸習慣了這樣的趕車生活,而且也跟日本人一樣練就出一套上車有座位即可睡著的功力。許多宿舍裡的朋友,甚至可以站著就睡,又因為電車經常擁擠到不用擔心跌倒,所以根本不用支撐就能穩穩的站著睡。這也是大家訓練出來的生存能力!

班上每個人的程度相差許多,已經有好幾位同學提出降級的要求。我倒是好,這個程度的內容,恰好銜接上我之前上課的內容,而且大多數以二級的程度當作授課內容,與我先前所學相差無幾。再者,這個班還會利用時間複習過去初級的各項文法,正好讓我可以好好複習過去學的課程,讓我覺得還算適合。

老實說,這個學校的上課內容,感覺比較像是升學補習班之類的,希望在這樣的上課內容下,我能順利在秋季考個大學院,也就是我們說得研究所。日後,還得努力加油。

設備還不錯的教室,但暖氣老是太強,讓人感到頭昏。

2008年4月11日 星期五

簡單的生活

從四月一日來到日本,到今天已經超過十天了。慢慢的習慣了這邊的生活腳步,但許多事情還是陸續的發現中,其中最期盼的當然就是發掘便宜的店家和食品。

眾所周知,日本是個高消費的地方,尤其我來唸書的地方又是東京地區,每天除了要花費不少的交通費以外,還要支付不少的伙食費用。然而,今天卻有了新發現,讓我非常興奮!

就在上課的學校對面,有家100¥的超商,大多數的商品都能以100日元買到。六片中厚片吐司、豆奶、御飯糰等,都賣100日元,相當於30塊錢台幣左右。記得在台北的多數麵包店,這樣的吐司絕對要賣35元以上,兩相比較,感覺上還真是便宜!

再者,日本人以愛吃魚而聞名,所以魚做的罐頭也非常的多。就在宿舍附近的電車站旁,有一家藥妝兼超市的商店,裡頭賣的飲料、泡麵與罐頭都比許多地方便宜。我特別買了一些罐頭,每一罐都約100¥,跟台灣的罐頭價錢相差無幾。由於,宿舍的伙食假日並不供應,所以這些食物就成為我星期假日的伙食來源。

至於日本人比較少吃的水果和蔬菜,只好用日本產的蘋果替代,雖然價錢不很便宜,但比起台灣還是非常便宜,所以,日本蘋果就成為我蔬果的最重要來源,幫我平衡營養!

這邊各類的魚罐頭和一大包厚片麵包,全部都只要100日元。

2008年4月8日 星期二

準備上課

今天一早到學校看公告,因為之前的筆試與口試,將在今天依照能力公佈分班。

由於先前聽說,如果被編到初級的班級,將被安排到分館上課。如果是進階的班級,則會分發到本館去上課。兩個館的差別就在於本館剛剛整修完成,擁有比較新穎的設備,分館則稍微老舊些。幸而,我考的成績一如在台灣的程度,屬於中級也就是超過檢定三級未滿二級的程度。因此,按照分班的程度購買的書籍,多數是一二級檢定使用的書籍。

這些書中,恰好有一本是我先前買過的書,並且我剛好帶了過來,所以可以省下一本書的錢。算是運氣好吧!

明天,就要正式進入上課的階段,希望能夠好好努力朝著大學院,以及一級檢定的目標前進,在今年底驗收好成績。加油!


課本,其中綠色那本就是大新出版社的二級文法,隔天就拿去退掉,省下一千多¥。

2008年4月6日 星期日

繁忙的新宿

住的宿舍只在週一到週六供餐,所以星期天得自行想辦法。於是,我早在前一天晚上買好麵包和蘋果,加上一瓶番茄汁。早餐就吃得營養又充實!

中午,決定到新宿去走走,反正買的是月票,在這個區間搭車全部不須另外付錢,所以能用就儘量用吧!剛在日本生活,真的感受到這裡的一些生活上的不同,剛來一個星期,其實很多東西都不很了解,但很快的就發現許多有趣的東西。日後在慢慢的敘述好了!

為了買一個iPod的喇叭基座,在好幾個地方搜尋,終於讓我買到一個還算可以的基座。逛街的同時,意外的發現了新宿的精品店,原來都開在三越百貨裡面,順手就拍了一張Tiffany的外牆照片,直接當作手機的待機畫面。

位於新宿三丁目的Tiffany專賣店

2008年4月5日 星期六

第一個休假日

來到日本,不斷的忙碌。一下子跑東一下子跑西!昨天去了一趟當地的市役所,也就相當於台灣的市公所或者區公所,辦理外國人登記證。

路上經過一條美麗的道路,看到兩旁盛開的櫻花,讓人感受到日本春天櫻花季節的美麗。心裡真是舒服暢快!

今天,利用昨天獲得的訊息,趕到位於神奈川縣多摩境的Costco。發現與台灣的店相差無幾!不過,牛肉捲比較貴些,蛤蠣濃湯則比台灣的料多。買了兩條牙膏就跑去新宿買蘋果日文鍵盤,希望藉此加強日文輸入法。

相模市役所前面的櫻花樹道,景致美麗迷人

2008年4月3日 星期四

申辦手機

 來到日本最興奮的事情,除了實現夢想以外,其實可以拿到好玩的日本手機,更是令人期待的。

 先前,就到處搜尋手機的訊息與資料,知道日本手機的特色與好玩的若干功能。同時,也從不同管道得知,各種記憶卡在日本都賣得比台灣貴很多。所以,我在出發之前,就預先買好了一張2g的micro sd卡,準備可以用上。

 中午,就在學校裡面的手機說明會中,認識了日本手機的強大功能,也順利的申辦到心儀的920sh這款可以看電視又能上網的多功能手機。大概下個星期就能入手,屆時再將各種好玩的功能post上來,也玩個開箱文好了。期待著呢!哈!

2008年4月2日 星期三

早安東京

 終於在晚上設定好網路,可以上網寫日記了。よかったね。

 昨天其實到的挺早的,可是途中一波三折,弄得很晚才到宿舍,不但錯過了晚餐,還因為商店都關門而無法添購寢具。讓我一整晚沒有棉被睡覺,開了一個晚上的暖氣,然後用僅有的一件厚大衣當被子。

 今天,利用回宿舍的路上,由較早入住的台灣同學帶領我們前往附近的地方購物。之前就期待可以趁著留日的時間裡,買些心儀的無印良品設計的東西使用,於是買了他們家的寢具,以及一些小東西,希望這個晚上可以睡得舒服些!

到東京成田機場等待接駁巴士